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举行院徽发布仪式

发表日期:2017-06-23来源:

放大缩小

  

    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整合组建一周年之际,623日上午,西北研究院举行了简约而隆重的院徽发布及标识设计转让签字仪式。院徽设计者、西北研究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马帅出席仪式并签定协议书。仪式由办公室主任张景光主持并代表西北研究院在转让协议上签字。 

  该院徽从logo整体造型来看,其中1955年为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建站日期,也是文献情报中心(原中国科学院兰州图书馆)成立时间,即1955年为西北研究院各单元往上追溯的最早建立日期,表明了西北研究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年份下方以书的造型为背景,既代表着文献情报中心,又代表着那些扎根西部、不畏艰险、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知识分子和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内圈共有5种颜色代表西北研究院由5个单元组建而成。上方蓝色区域代表高原大气;中间的白色区域代表冰川冻土;下方绿色区域代表着寒区旱区生态与农业,条纹状取自盐湖造型,黄色的区域代表沙漠,褐色的部分代表油气地质。设计中不同的颜色基本涵盖了我院的研究方向,如冰川、冻土、沙漠、高原生态、盐湖、油气地质、高原大气和资源环境信息等。从深层寓意看,下方黄色区域中的5个小区域代表盐湖,也代表西北研究院5个单元,条纹状既像铁路又像阶梯,“铁路”寓意着我院在青藏铁路和包兰铁路建设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阶梯”既寓意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代表文献情报中心,同时也寓意着西北研究院整合后在新的起点上,围绕服务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向着更高、更远、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 

  此次院徽设计在发布征集通知后,共收到院徽设计图案82幅,经初步筛选,对20幅院徽图案进行了网上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和院长办公会议审议后,遴选出马帅设计的院徽,随后在充分征求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意见与建议后,经过设计者多次反复修改、完善后最终确定。 

  后续办公室还将同步在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对院徽进行版权登记,以及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进行商标注册等事宜,该院徽将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 

仪式现场

签定协议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