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到西北研究院视察调研

发表日期:2017-05-03来源:

放大缩小

  5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杰,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等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本部视察并调研。重点参观了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寒旱区科技创新馆。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中科院院士、常务副院长赖远明,副院长冯起,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曲建升,相关重点实验室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此次视察调研活动。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屈建军副主任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扼要介绍了实验室瞄准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目标,积极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为林业、农业、环保、交通和国防等部门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康世昌主任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定位、学科方向、研究内容、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重大科研成果等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在从事冰冻圈过程和机理、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与气候、环境变化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青柏主任重点汇报了实验室在面向国家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解决国家在寒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和综合性的工程和资源环境重大问题方面取得的开创性、突破性成就。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赖远明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创新成果、科研奖励等情况,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概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区域经济发展及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科技成果,重点介绍了科研人员针对青藏铁路工程建设和气候变化共同作用下复杂的冻土问题,通过现场调查、室内外试验、数值模拟和长期监测,为青藏铁路设计、施工和运营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持的相关情况。冯起重点结合“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汇报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以及在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已取得的成果和拟开展的研究项目。    

    张杰对西北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要加大人才队伍与创新团队建设。针对西部地区引进和留住人才困难、年轻骨干人才主要依靠本土培养的现实,探索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才使用、稳定、吸引和培养机制。特别加大对青年优秀人才支持力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人才稳定、吸引和培养体系。二、积极申报和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促进创新成果的产出。要组织科研人员和团队积极申报和实施国家和部门的重大科技任务,进一步从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出发,凝练和提升重大科技问题,并相应调整科技布局,提升对外竞争能力,积极建议重大科技项目并争取国家立项。进一步拓展新的领域,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形成未来竞争优势。三、整合创新平台体系,提升观测实验能力。围绕西北研究院特色研究所(群)的定位和目标,以国家、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为主,重点依托野外台站(点),围绕能够提供跨区域、跨学科的联合监测研究以及形成“点--院(所)”网络一体化的野外信息化大平台来建设。为适时联合相关研究单元共同申报建设“西北环境与工程国家实验室”或“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科学研究中心”创造条件。四、要在融合发展中处理好几个矛盾关系,即认识处理好机遇与挑战的关系;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近期重点任务与长远发展的关系。

    5月2日,张杰一行在青海省西宁市调研了西北研究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北研究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谢铭、赖远明、西北研究院副院长、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西北研究院副院长、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吴志坚,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青海盐湖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萍陪同调研。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一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二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