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考察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7-04-19来源:

放大缩小

  418日,甘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傅小锋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进行考察。重点参观了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及寒旱区科技创新馆。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曲建升,办公室主任张景光,科研管理处处长拓万全等参加此次考察活动。 

  在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夏燕青主要介绍了中心在页岩储层形成机理研究、页岩气聚集机理与富集主控因素研究、页岩气评价、非生物天然气研究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着重汇报了中心在解决西部特色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面临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尤其是针对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的研究,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为西部乃至全国油气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 

  在文献情报中心,曲建升简要介绍了文献情报中心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组织架构、人才队伍、院地合作、国际合作、业务布局及业务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心在围绕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学科咨询服务、产业情报服务、集成信息服务与科学文化传播、智库建设以及区域发展咨询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立足我国沙漠和沙漠化地区,面向世界,以风沙过程为研究对象,瞄准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目标,积极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为林业、农业、环保、交通和国防等部门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张景光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科研平台、人才队伍、创新成果、科研奖励等情况,并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科技成就。 

    傅小锋对西北研究院相关实验室及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西北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与建议,希望继续发挥自身特色与学科优势,为西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考察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考察文献情报中心

考察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考察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