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召开2016年度职工大会暨离退休人员院情通报会

发表日期:2017-01-19来源:

放大缩小

  1月19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2016年度职工大会暨离退休人员院情通报会。会上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西北研究院2016年度各项工作并对2017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传达了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了西北研究院2016年度党建工作进展及2017年度工作思路。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副院长冯起,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曲建升参加会议。会议由赖远明主持。西北研究院本部在职职工、离退休同志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王涛作了题为《融合-创新-发展——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6年度职工大会暨离退休人员院情通报会》的工作报告。对白春礼院长2017年度全院工作会议报告《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了深入详尽的解读。并从重大科技任务、研究院改革、党建工作、实验室建设、人才建设、国际合作、支撑保障等方面全面总结了西北研究院2016年度各项工作;并提出了西北研究院2017年度工作思路,指出了下一步发展方向。

  王涛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西北研究院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统一部署,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系统谋划推进“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和帮助下,各项工作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年来,西北研究院紧跟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围绕自身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追求体制机制改革和集成创新,实现了跨区域跨学科领域的整合组建,已经开始步入一条良性发展的轨道。在创新能力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创新成果产出、创新人才队伍、党的建设、创新文化等诸多方面获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一批具有高水平的科研创新成果。目前,西北研究院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0个甘肃青海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20个野外台站。文献情报期刊重组后,共有高影响力科技刊物十部。2016年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项,中国产学研创新个人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合作获得宁夏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合作获得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批自然基金103项,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项,科学院项目8项,横向项目20项,重点研发计划获得1.07亿元经费支持。发表SCI论文600余篇,授权专利共计204项。

  王涛强调,2017年全院要继续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一三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部署西北研究院专项集成创新项目,稳定现有人才、吸引急需人才和创新团队,优化科研队伍结构,建立薪酬动态管理机制。继续积极申报和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促进创新成果产出,整合创新平台体系,增强国际竞争能力。继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资金管理。优化管理机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加强平台建设,继续加强野外站的科研环境与生活环境的改善。

  谢铭作了题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促进改革创新发展》的会议报告。结合西北研究院实际,谢铭强调,要着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要认真落实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扎实履行协助、推进、教育、监督和引领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传达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时,谢铭通报了中科院人才工作整体情况,分析了形势与挑战,指出西北研究院目前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主要由于地域不利因素、对西部倾斜政策的消减、科研人员数量与岗位设置之间结构矛盾、养老保险改革“属地化”政策等对西部地区院属单位的影响已经显现。他通报了西北研究院将千方百计稳定和吸引骨干与优秀年轻人才的工作思路,并希望全院坚持以人为本,凝心聚力,互相尊重、团结支持,充分发扬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和进一步提升创造能力。

  会议强调,2017年西北研究院要进一步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围绕“两支队伍”建设,围绕协调团结发挥“三个群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宣传,巩固改革发展共识,采取多种方式促进“五个融合”;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会议希望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会议现场 

 

  赖远明主持会议 

 

  王涛作报告 

 

  谢铭作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