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举行朱震达先生铜像落成典礼

发表日期:2017-01-13来源:

放大缩小

  1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举行了朱震达先生铜像落成典礼。朱震达先生的女儿朱澈女士、杨根生研究员、陈广庭研究员、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副院长冯起、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沙漠室、生态室、水土室职工及学生等百余人参加了典礼仪式。典礼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主持。 

  典礼上,赖远明首先致辞: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朱震达先生铜像落成典礼,缅怀沙漠与沙漠化研究的创始人和奠基人朱震达先生;纪念先生对中国沙漠与沙漠化科学作出的杰出贡献;追思先生近50年的沙漠与沙漠化科研生涯;颂扬先生扎根西部、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先生虽离我们而去,但他一生为沙漠事业奋斗,“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建原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建立和发展中国沙漠科学之功必将永载史册;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犹如一座高大丰碑为后人仰止。 

  随后,朱震达先生的女儿朱澈女士和先生的学生王涛、冯起共同为铜像进行了揭幕,参加典礼的全体人员向先生的铜像深深鞠躬,致以最高的敬意。 

  之后,王涛介绍了朱震达先生的生平和主要研究领域、学术思想与成就及影响。他表示,朱震达先生是我国沙漠与沙漠化科学的创始人和原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的奠基人。1985年当选为中国首批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地貌、沙漠与沙漠化的研究。在近50年的科研生涯里,他一直开拓和引领着我国沙漠与沙漠化科学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建立和发展了中国沙漠和沙漠化学科体系及研究队伍与平台,为中国沙漠与沙漠化科学的创建、发展,为我国北方沙漠和沙漠化地区的资源利用、风沙灾害治理、沙漠化防治、环境保护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理论和实践之成果在国际上也占据着部分领先地位。他不仅有宏观的全国性论著,也有区域性专著和文章,大多成为中国沙漠与沙漠化研究的经典著作。以第一获奖者分别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全国农业区划二等奖(1983)”和“1995年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5)”等。朱震达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理事长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环境保护局-中国科学院“国际沙漠化防治研究与培训中心” ( ICRTDC, UNEP/NEPA/ ACS) 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荒漠化科学高级顾问、国际沙漠开发委员(IDDC)会委员、第三届国际沙漠开发大会( 3th ICDD )主席、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中国沙漠》主编等职。 

    朱震达先生的老同事杨根生、陈广庭,学生王涛、冯起,晚生后学赵学勇、赵文智等追忆了曾与先生工作、生活的点滴。朱震达先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潜心致研、笔耕不辍;注重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先生开创的沙漠与沙漠科学研究领域,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朱震达先生的女儿朱澈女士表达了对西北研究院的谢意。并表示要与大家把先生的事业和科学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朱震达先生的女儿朱澈女士,学生王涛、冯起为铜像揭幕

赖远明主持典礼并致词

王涛介绍朱震达先生生平及贡献

朱震达先生的女儿朱澈女士讲话

老同事杨根生回忆朱震达先生

老同事陈广庭回忆朱震达先生

学生冯起缅怀朱震达先生

赵学勇缅怀朱震达先生

赵文智缅怀朱震达先生

参加典礼全体人员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