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召开2016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6-12-29来源:

放大缩小

  122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2016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西北研究院院领导、20个野外台站正副站长、本部研究室、实验室、中心、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野外台站相关科研人员150余人参加会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常务副院长赖远明、副院长冯起分阶段主持。青海盐湖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领导以及有关人员出席了此次野外台站工作会议。 

  会上,20个野外台站负责人分别就台站基本概况、2016年度平台建设、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果、数据提交情况、安全工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台站基本概况方面,主要围绕台站历史沿革、地理位置、研究方向、台站定位、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团队等方面作了介绍;平台建设方面,重点汇报了2016年度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科研设施改造、科研仪器购置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工作进展方面,重点围绕承担科研项目情况、2016年度争取重大项目情况、在研项目进展、国内外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科普工作等方面作了介绍;取得的成果方面,主要介绍了台站科研人员2016年度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发明专利、获得的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等情况;数据提交情况方面,重点就各台站向西北研究院大数据中心野外台站数据管理平台及有关数据库、信息系统汇交数据情况作了汇报;安全工作措施方面,重点围绕台站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安全保卫保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亟待解决的安全隐患等方面作了汇报;下一步工作计划方面,主要围绕台站2017年度基本建设、下一步重点科研工作计划、重要研究成果的凝练与总结等方面作了汇报。同时,会上还围绕大数据中心定位、任务、大数据中心建设的三个重点面向、大数据中心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大数据中心下一步发展思考等方面介绍了寒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 

  最后,王涛作会议总结,表示这是西北研究院第一次所有国家站、中科院院级站、西北研究院院级站的人员齐聚一堂进行交流,从学术交流、野外台站管理等方面大家都会有所收获,首先感谢野外台站站长们和全体同仁能够长期坚守在低温缺氧或风沙干热的野外开展工作,这是奉献精神的体现,能够吃苦耐劳,是牦牛与骆驼精神的具体展现,忍受野外寂寞、单调的工作形式,甚至生命的危险,能坚持下来确实不易;第二,充分认识野外台站的重要性,以地学所发展历程来看,我们的立所之本在于野外的工作,从野外队、野外考察到野外观测站的建立,再到野外站的建立以至于最后形成的整个野外台站网络,是作为地学国立研究机构的最坚实的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野外台站,特别是西北研究院这个范围里面与生态、环境、资源紧密联系的野外台站,发展了具有独特优势的、在国内不可替代的优势学科领域,如冰川、冻土、沙漠、高原大气、生态、盐湖资源、油气资源、资源环境领域的信息科学与情报等,以寒旱所16个野外台站为例,基金项目和科研论文60%来自野外台站,各类获得的奖项80%以上都与野外台站息息相关。同时,长期连续的数据观测、记录、分析以及相关区域大范围的考察、监测、研究、示范、支撑是优势学科开拓的基础;第三,野外台站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人才培养的基地,博士论文的数据基本上都是从野外台站采集而来,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方面野外台站是西北研究院不可替代的一部分;第四,野外台站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很多,野外台站的站长能力很强,是多面手,是我们西北研究院所有人员的榜样,对站长们提出的具有普遍性与特殊性的问题,西北研究院将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同时,王涛强调西北研究院将对已有的野外台站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估,主要从战略布局、西北研究院建设方案、国家的需求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建设等方面,围绕西北研究院“一三五”规划实施进行评估,希望作为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野外台站,一是要对国际的热点充分关注,特别是全球变化、人类活动对于生态环境领域的影响等热点问题,及时总结,准确把握;二是各实验室应给予野外台站必要的支持与协调;三是野外台站站长要对学科建设、台站规模有所规划,对台站的定位要进一步凝练,特别是主要研究方向;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关注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团队的建设,注重团队结构;五是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基本建设、与地方的联系、沟通、协调工作。并强调,对于野外台站普遍反映的经费不足与人员缺乏问题,西北研究院将会进一步完善服务、加大支持。希望大家在落实西北研究院“一三五”规划的过程中,把野外台站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会上,还对西北研究院2016年度优秀野外台站进行了颁奖。 

王涛主持会议

谢铭主持会议

赖远明主持会议

冯起主持会议

杨萍致辞

报告现场1

报告现场2

报告现场3

报告现场4

报告现场5

颁奖现场1

颁奖现场2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