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北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召开

发表日期:2016-11-21来源:

放大缩小

  112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首先宣读了《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关于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通知》和《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关于成立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通知》,王涛代表西北研究院向秦大河院士颁发了学委会主任聘书,然后,秦大河院士以学委会主任身份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王涛作了西北研究院“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西北研究院特色所(群)建设方案的报告。“十三五”规划报告主要围绕西北研究院发展环境分析、定位和目标、科技布局、五个重大突破、十个重点培育方向、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所需政策支持等七个方面作了宣讲;特色所(群)建设方案的报告重点就西北研究院面临的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需求、战略地位与建设目标、组建以来的体制改革与机构设置、西北研究院“一三五”规划、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建设、西北研究院特色研究所(群)建设所需政策支持等六个方面作了汇报。 

  讨论环节,本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重点围绕如何完成好“十三五”规划目标、实施好“一三五”规划项目以及在新的格局下如何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如何加大青年人才和关键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吸引以及对野外台站的稳定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最后,秦大河院士总结发言并向各位委员提出几点希望,一、要有责任心,成立的西北研究院是为了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支撑服务的,大家要全力以赴把这件事做好;二、要有信心,兰州虽处在一个落后的发展地区,但兰州是地球科学研究三大中心之一,兰州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是地球科学、资源环境、生态学研究的发源地之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家不要自卑;三、要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虽然西北研究院设在西北,但我们的目光是全世界,兼顾西北,应该把全世界冰冻圈、沙漠、冻土、油气等都纳入我们的研究范围,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以我为主”的国际与院地合作模式,加强科研基地的建设特别是海外基地建设;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管理人员要有责任感,要思考怎么样为科学家服务,为发展服务,西北研究院要调动全院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为科研做好服务;五、加强和兄弟研究所与跨部门之间的学术交流、行政交流和思想交流。最后,秦大河院士希望各位委员团结一心,共同为西北研究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现场

颁发聘书

西北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王涛做报告

秦大河讲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