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青海新闻联播】王建军在可可西里成功申遗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 守护好“人类最后一片净土” 为建设美丽青海 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发表日期:2018-06-17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缩小

[video:【青海新闻联播】王建军在可可西里成功申遗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 守护好“人类最后一片净土” 为建设美丽青海 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6月14日,青海可可西里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总结表彰大会在西宁召开,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好“人类最后一片净土”,保护好青海的绿水青山,为建设美丽青海、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建军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为申遗成功作出贡献的国家部委、有关专家、地区单位、社会各界和干部群众表示感谢。他指出,可可西里是青海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申遗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希望,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世界环保和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接续奋斗,不仅创造了申遗史上的奇迹,也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

  王建军强调,申遗的过程,是探索的过程、创新的过程、总结经验并留下启示的过程。可可西里申遗成功,这是融入世界生态保护大格局的成功实践,为我们参与和影响世界生态保护的治理体系、治理模式、治理目标,创造了重要平台,提供了重要窗口,开辟了重要路径;这是增强“四个自信”的成功实践,为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美丽青海、美丽中国,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这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成功实践,为我们进一步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实践舞台;这是展示大美青海形象的成功实践,为青海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提升大美青海在全国、在世界的知名度,树立了新坐标。

  王建军要求,申遗的成功,开启了保护的新征程。要放大申遗效应,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严格履行保护自然遗产的承诺,推动品牌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发展优势,并借势发力,接力打造享誉中外的世界遗产品牌。要提升治理水平,结合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方案,加快规划编制,探索建立以科技引领自然遗产资源保护管理新模式,严格执行《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等法律规范,依法保护好自然遗产地。要加快开放融入,建立与国际遗产地保护管理机构的合作机制,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保护理念和技术,探索世界遗产地的绿色发展之路。要强化舆论宣传,结合世界遗产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爱遗护遗工作,持续巩固提升申遗成果。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宣读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决定,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主持会议,副省长韩建华通报了申报工作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伟、副省长张黎、省政协副主席杜捷出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