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冰冻圈大数据挖掘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召开

发表日期:2023-03-29来源:

放大缩小

  3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冰冻圈大数据挖掘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上方式在兰州顺利召开。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专家组包括: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廖方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马俊才研究员、郑州大学任景莉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马巍研究员、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金会军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江利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王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高级会计师;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研处陈拓处长、司建华副处长、牛丽主管,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张耀南主任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约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冯起院士致欢迎词,对科技部基础司、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中科院网信办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作为冰冻圈领域研究的排头兵,将继续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为平台,与学科领域深入融合,加大汇集整合冰冻圈各类科学数据资源、技术资源及数据产品制备,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服务。 

  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甘肃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郭涛处长发言表示,依托国家科学数据中心获批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既充分体现了我省在优势领域科技资源的创新实力,也为我省推动科学数据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省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强科技行动,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主线,进一步完善科学数据平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学数据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牵头,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云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河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开展攻关。 

  项目实施方案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冯起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张耀南研究员从针对问题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预期成果、考核指标与研究增量、课题分解与实施方案、组织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汇报,专家组成员从能力建设、数据安全、支撑效益、课题协同、联调联测量等方面进行具体咨询和指导,专家组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课题方案研讨阶段由张耀南主持。课题一负责人唐明洁研究员汇报《冰冻圈大数据智能管理挖掘及自动化生产技术》实施方案、课题二负责人郭学军研究员汇报《冰冻圈环境多源数据智能融合数据制备技术》实施方案、课题三负责人周增光副研究员汇报《冰冻圈变量速变智能发现及演变感知数据工程》实施方案、课题四敏玉芳高级工程师汇报《冰冻圈大数据挖掘分析云平台集成及示范》实施方案。课题组围绕课题间关系、平台研发标准、示范场景的落地、指标定量表述等进行了具体答疑讨论。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