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冰冻圈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22年度理事会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3-03-29来源:

放大缩小

  325日至26日,冰冻圈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22年度理事会会议在海南陵水隆重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冰冻圈科学的发展,探索冰冻圈科学新的发展方向,使冰冻圈科学研究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经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会议由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会议期间举行了“2022年度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基金优秀科学家奖和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并开展了学会各专业委员会2021-2022年度工作汇报,深入探讨了冰冻圈科学未来发展战略。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理事长秦大河院士、副理事长姚檀栋院士、张人禾院士、丁永建研究员、秦为稼研究员,秘书长效存德研究员、副秘书长康世昌研究员、吴青柏研究员,以及常务理事和理事等国内冰冻圈科学、气候变化科学和资源环境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近100人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张明义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 

  25日上午,大会隆重开幕。秦大河首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和冰冻圈科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及未来亟需加强的方向,希望中科院院所、高校之间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国冰冻圈科学的发展。张国友代表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为2022年度获奖者秦大河颁发“IGU最高荣誉奖”奖状和奖杯。大会还颁发了“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基金”2022年度优秀科学家奖和青年科学家奖,秦大河、姚檀栋、张人禾代表“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基金”管理委员会为优秀科学家奖获得者苏珍研究员、徐敩祖研究员,以及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韩存博研究员、彭小清副教授、张通副教授、胡国杰副研究员和王学佳教授颁奖。 

  随后,会议进行了冰冻圈科学发展战略专家研讨。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作了题为“冰冻圈科学发展的思考”的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中国冰冻圈科学发展历程和现阶段进展,总结了冰冻圈科学的前沿热点方向,针对可持续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重点指出学会未来工作重点应包括构建全球冰冻圈数字孪生模型、研发冰冻圈模拟器,以及构建冰冻圈致灾致利效应评估体系等。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就如何促进未来冰冻圈科学学科体系发展及冰冻圈科学更好的服务社会建言献策。 

  25日下午,大会进行专业(工作)委员会进展的汇报和讨论。效存德简要介绍了学会总体工作进展,随后18个专业(工作)委员会依次进行工作进展汇报,详细介绍了年度工作进展和成果、前沿热点,以及关键科学问题和未来工作重点。会议讨论中,参会专家们高度评价了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在推进冰冻圈科学快速发展、促进冰冻圈科学人才培养、传播冰冻圈科学研究成果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在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提供的科技支撑。同时,专家们针对中国冰冻圈科学和学科科学前沿、难点和热点问题及未来工作重点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积极建议。 

  26日上午,参会理事围绕未来将要展开的“冰冻圈科学与技术标准编制”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人员积极发表建议,初步制定了冰冻圈科学与技术标准编制具体实施方法。最后,会议还对有关理事增补、全国冰冻圈科学大会举办、学会去“筹”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张国友为秦大河颁发IGU最高荣誉奖

颁发优秀科学家奖

颁发青年科学家奖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