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2023-02-28来源:

放大缩小

  224日至26日,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年会在甘肃兰州顺利召开。本届年会由特邀专家报告、青年学者(含博士后)报告、优秀研究生报告、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开放基金结题汇报四个部分组成。实验室全体成员及相关单位师生在内共计130余人参加年会。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会议围绕“实验室冰冻圈过程、机理和模拟”“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灾害、影响与适应对策”等研究方向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翟盘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效存德、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建芳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康世昌分别作了题为《关于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研究的一些思考》《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北极快速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与碳循环的影响》《Significance of high-mountain cryosphere in water, energy and food security, and regional stability》《冰冻圈灾害与应对的思考》等特邀报告。此外,会议期间还安排了64场学术报告。最终经过专家打分评选出了2022年度实验室年会优秀学术报告奖,其中邹德富荣获青年学术报告一等奖,王栋荣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强调,冰冻圈科学的发展需注重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注重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注重于实际问题的解决,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并对冰冻圈科学领域青年学者的科学素养提出希望和要求。 

  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届年会的特邀报告非常精彩,为冰冻圈科学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报告则涵盖了实验室各研究方向,深入促进了实验室内部的交流和合作。过去一年,经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实验室在承担课题、高水平成果产出、野外监测及科教融合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2022年实验室新增科研项目41项,总经费约3239万元,目前承担项目总经费达3.17亿元;共发表学术论文268篇,其中SCI论文213篇,论文数量及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梳理研究方向,优化研究布局,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加强三极冰冻圈相关研究,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集结优势力量继续推动高水平成果产出和应用示范。此外,实验室将进一步提升野外监测能力,加强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线上会场

年会优秀学术报告颁奖现场

年会优秀学术报告颁奖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