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公布 青海盐湖所5项成果在列

发表日期:2022-11-18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缩小

  近日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公布,青海盐湖所5项成果在列。 

  “溶剂萃取法从含锂卤水中绿色高效分离提取锂盐的科学基础及关键技术”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溶液结构研究方法及其应用”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三等奖,“镁质胶凝材料水化硬化机理及高效制备原理的基础研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宽温程锂离子二次电池及其在高原高寒地区的储能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青藏高原植物生态防护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示范”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溶剂萃取法从含锂卤水中绿色高效分离提取锂盐的科学基础及关键技术”项目,解决了盐湖锂资源分离提取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在新型锂萃取剂设计及其构效关系、盐湖复杂体系中锂与碱金属及碱土金属分离的萃取机理、从不同类型含锂卤水中绿色高效分离提取锂的关键技术等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溶液结构研究方法及其应用”项目依据“一切化学键和弱相互作用的本质都是电子云密度”原则,打通了实验和计算机模拟间的联系,在液态物质结构的散射数据解析软件开发、计算模拟与实验结果相结合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在微尺度上认识溶液中分子间相互作用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学基础。 

  “镁质胶凝材料水化硬化机理及高效制备原理的基础研究”项目通过高性能镁质胶凝材料的水化硬化机理、外加剂改性作用机理和高效制备技术方法等基础理论研究。突破了传统MgO-MgSO4-H2O三元胶凝体系(硫氧镁水泥)的水化不完全、强度低和抗水性差等缺陷,攻克了100%利用盐湖提钾副产氯化镁制备新型氯氧镁水泥的理论与关键技术以及传统磷酸镁水泥的技术难题。 

  “青藏高原植物生态防护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示范”项目围绕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开展植物生态防护及其水土流失、土壤盐渍化、边坡稳定性等地质灾害的防治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于西宁盆地及周边地区、柴达木盆地等地区,开展了盐生植物改良盐渍土机理研究,对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宽温程锂离子二次电池及其在高原高寒地区的储能应用”项目从电解质锂盐和有机溶剂的研究出发,研究开发了可在-4060℃区间稳定工作的宽温电解液体系,并将上述宽温程电解液体系用于自主研发的锂二次电池260宽温电池模块。并投入实际应用,为锂离子二次电池在高寒、高海拔地区的应用提供了示范性引导。 

  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1名,授予自然科学奖10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授予奖励科学进步奖30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