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院士助力青海创新发展-《盐湖资源保护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咨询座谈会在西宁召开

发表日期:2022-08-09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缩小

  84日下午,在2022年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术年会在青海西宁召开期间,“院士助力青海创新发展-《盐湖资源保护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盐湖全重”)组建方案》咨询座谈会”举行。中科院地学部院士陈骏、郭正堂、李献华、吴福元、夏军、肖文交、郑永飞、邹才能出席会议。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吴志坚主持座谈会。 

  吴志坚在盐湖全重组建方案专题报告中,围绕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实验室定位、建设基础与目标、学科布局、研究方向、重点任务、重组举措、组织架构、人才队伍、体制机制、支持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院士认为,盐湖全重的组建意义重大,其定位明确、特色鲜明且具有学科交叉促进融合创新的基础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能力,应保持独有特色,组建特色鲜明的盐湖全重。与会院士对盐湖全重组建方案给予肯定,并系统地对科学方向和研究目标、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研究布局方面,建议首先要加强理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其次要做好技术开发工作,要突出盐湖全重的关键技术,拓展关键技术研究链条。人才工作方面,与会院士指出科技创新的根本就是人才,要在人才引进方面下大功夫。建议利用好西部政策优势,引才政策要充分结合青海省政策,进一步强化人才引进工作,还需要转变思路,从引人转变为引团队,从面向全国到面向全球,并强调引才必须发挥作用、展现价值。此外,要以项目为抓手,培养爱单位、爱事业的青年人才。强化合作方面,建议应加强与外省外单位、相关企业的深度交流合作。此外,还应着眼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自身业务。 

  下一步,将根据与会院士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修改完善盐湖全重组建方案,进一步明确建设宗旨、目标、定位和使命,加快推进盐湖全重组建工作。 

 

  陈骏院士讲话

 

  郭正堂院士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