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第二次青藏科考西藏盐湖综合科学考察任务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2022-07-28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缩小

  75号,第二次青藏科考盐湖资源变化调查与远景评价专题西藏盐湖科考分队圆满完成科考任务,并安全返回西宁。
  此次科考由山发寿研究员和李庆宽助理研究员带队,历时73天,行程近2万公里。系统考察了藏北高原50多个盐湖,获得24个主要盐湖的水深、湖盆地形等详细数据,采集各类样品1200余件,为全面了解西藏盐湖战略性矿产资源禀赋现状、明确资源变化情况和影响因素及深入认识盐湖资源成矿机制奠定了扎实基础。 

  藏北高原盐湖蕴藏着丰富的钾、锂、硼、铷、铯等战略性资源元素,开发潜力巨大,战略意义突出。科考分队在系统总结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对藏北高原典型盐湖开展系统的流域围岩、河水、湖水和沉积物样品采集,对区域交通、经济社会、基础设施和开发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并针对24个重点盐湖,按照《矿产地质勘查规范  盐类》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考察过程中,科考分队得到了青海盐湖所所党委、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外,科考分队还成立了野外临时党支部,面对科考任务重、时间长、条件艰苦等困难和挑战,队员们团结一致,发扬盐湖精神,克服高寒缺氧、风吹日晒、冰雹降雨、坏车陷车、狂风骇浪、感冒生病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科考任务。

湖上样品采集

野外现场测试水样参数

科考工作结束后拍照留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