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产业情报能力专题培训研讨会在兰州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2-07-22来源: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721日,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NSTL兰州服务站、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情报中心、金属材料产业情报中心、甘肃省先进能源装备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甘肃省新能源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协办的第三届产业情报能力专题培训研讨会在兰州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研讨会采取线上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大型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11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研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张明义参加培训会开幕式并致辞。 

  产业发展、情报先行。建立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系统,离不开产业情报工作的支撑。为了支持企业积极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贸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依托自身资源、技术优势,近年来连续开展了面向企业一线、产业一线的产业情报能力专题培训,旨在帮助企业相关人员提高情报挖掘与分析能力,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研讨会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化柏林教授、兰石集团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志辉正高级经济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研究员等专家重点围绕企业创新体系建设、产业情报服务模式构建、产业情报工作典型应用场景、专业数字知识资源体系、产业情报分析基本流程与方法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培训。培训老师分别就扎实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数据技术赋能情报分析、面向不同产业技术创新情景的情报服务模式、支撑技术创新的产业情报研究与服务体系、强化科技情报合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工程科技领域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研究与实证、面向新兴投资领域的专题产业情报分析方法与流程、产业情报与决策支持平台建设、企业专利信息利用场景及服务、支撑产业技术情报分析的核心数据库资源、基于深度学习与知识图谱的产业情报分析方法与应用、面向新兴领域的前沿技术识别方法、专题产业情报研究案例详解等13个专题报告进行了研讨交流。 

  因疫情原因,本次培训研讨会转为线上举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研讨效果,但是培训团队精心的准备和丰富详实的培训课程安排确保了培训研讨效果,也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