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李宗省、范桥辉荣获第十届甘肃青年科技奖

发表日期:2022-06-08来源:

放大缩小

  近日,第十届甘肃青年科技奖评选揭晓,全省30名科技工作者入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李宗省研究员、范桥辉研究员获此殊荣。 

  据悉,甘肃青年科技奖是由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甘肃省委共同设立的面向全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甘肃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都是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各级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从事科研生产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获奖者介绍:

 

 

  李宗省,男,1984年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寒区同位素生态水文与国家公园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近年来,他努力构建了我国高寒生态屏障区同位素生态水文观测采样网络,基本建成了高寒山区同位素生态水文与国家公园观测研究站,采集各类水体、土壤、植被等样品15000余组,应用观测、示踪和模拟等手段初步揭示了我国西部高寒山区水体多相态加速转换的驱动因子、转换过程及生态水文效应,为高寒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与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甘肃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生态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科研工作之余,李宗省还组织多次公益活动,向西部贫困学校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并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0余次。

 

 

  范桥辉,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环境地球化学和放射化学研究,系统研究了重金属离子和放射性核素在黏土矿物-水界面的微观作用过程,利用同步辐射光谱技术阐明了重金属离子和放射性核素与黏土矿物表面作用的分子机制,揭示了白银矿区周边土壤特征重金属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微观赋存状态、迁移转化、循环等地球化学过程,创新性地提出了吸附-光催化协同高效去除和回收重金属或放射性核素的技术策略,相关研究为区域重金属或放射性污染的有效防控、治理和修复等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基础性专项、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中国科学先导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3部。担任《Geochemical Journal》副主编、《Adsorp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Guest Editor、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环境放射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入选JSPS Fellowship、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撑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获中科院兰州分院优秀青年、中科院兰州分院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中科院兰州分院优秀党员等荣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