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2022-01-21来源:

放大缩小

  115日至17日,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兰州顺利召开。本届年会由特邀专家报告、青年人员(含博士后)学术报告、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开放基金结题汇报四个部分组成。通过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包括实验室全体成员以及西北研究院相关研究室师生在内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年会围绕实验室冰冻圈过程、机理和模拟,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灾害、影响与适应对策等研究方向,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海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世界地理结构与美国的全球战略》《西亚春季陆面热力异常及其气候效应》《生态系统碳汇响应全球变化的多尺度研究》《青藏高原江河源区水沙变化》特邀报告。会议期间共安排了69场学术报告,经过专家打分,评选出了2021年度实验室年会优秀学术报告奖,其中陈杰荣获青年学术报告一等奖,薛雨昂荣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 

  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年会的特邀报告非常精彩,为冰冻圈科学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报告则涵盖了实验室各研究方向,很好地促进了实验室内部的交流合作。过去一年,经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实验室在承担课题、高水平成果产出、野外监测以及科教融合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2021年实验室新增科研项目51项,到位经费约5730万元,目前承担项目总经费达3.02亿元;共发表学术论文218篇,其中SCI论文167篇,论文数量及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梳理研究方向,优化研究布局,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加强三极冰冻圈相关研究,服务好北京冬奥会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集结优势力量继续推动高水平成果产出和应用示范。此外,实验室将进一步提升野外监测能力,加强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更好的服务于科研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年会现场

 

年会部分线上参会人员

 

年会优秀学术报告颁奖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