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庆阳分中心揭牌仪式暨庆阳市空间信息应用论坛举行

发表日期:2022-01-11来源:

放大缩小

  17日至8日,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庆阳分中心揭牌仪式暨庆阳市空间信息应用论坛在庆阳宾馆举行。会议包括庆阳空间信息数据应用座谈会、高分甘肃中心庆阳分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庆阳空间信息数据应用论坛三项重要议程。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先导示范工程总协调人耿志远出席会议。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学仁主持会议。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高分专项总师、副总指挥赵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松、陇东学院院长辛刚国、副院长刘万锋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伟波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出席会议,并与赵坚共同为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庆阳分中心揭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陇东学院党委书记任尔昕,分别就高分庆阳分中心建设作表态发言。张伟波、王萍、辛刚国分别代表庆阳市政府、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陇东学院进行合作签约。 

  赵坚对高分庆阳分中心的挂牌运行表示祝贺。他强调,高分庆阳分中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航天强国,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的指示与嘱托,把南梁精神高分精神作为高分应用产业化推广的重要思想武器,进一步聚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需求,开拓高分卫星应用领域,为地方综合治理提供高分遥感数据支撑。要做好与庆阳大数据节点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提升高分数据产品生产能力,从服务庆阳向服务甘肃、服务西北拓展。要在支撑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上下功夫,发挥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和陇东学院联合所形成的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本地化遥感应用,进一步发挥高分专项的科技引领作用,为国家战略实施、为庆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萍在致辞中说,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也是甘肃省重要的农粮基地。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背景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支撑,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革命老区绿色创新发展为抓手,充分利用、高分卫星、无人机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农业的创新发展,对于全面推进甘肃省黄土高原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以及陇东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革命文化精神弘扬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将对庆阳分中心的发展予以持续大力支持。 

  张伟波在致辞中说,在陇东学院建设高分庆阳分中心,对庆阳市“五区一中心”建设和“东数西算”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庆阳市将不断挖掘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高分应用需求,推动遥感技术的全方位运用和产业化发展,实现更广泛、更深入的资源共享,推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应用向纵深发展,努力提升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 

  陇东学院党委书记任尔昕发言说,陇东学院浸润红色基因、风华正茂、厚积薄发、根深叶茂,近年来研究发展南梁精神,逐步完善学科建设,积累优秀师资,升级软硬件建设,有幸参与国家重大专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陇东学院的发展机遇,更是责任。陇东学院将以学科、专业、人才、科研、平台将对“高分甘肃中心庆阳分中心”的建设及高分数据推广与应用提供全力支持。为服务庆阳区域型中心城市建设、实现“两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的发展目标,为“东数西算”重大战略的实施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会议期间进行了庆阳空间信息数据应用座谈会,高分甘肃中心主任祁元介绍了高分甘肃中心庆阳分中心建设情况,庆阳市各局委办和县区主要负责人和与会专家贵宾,对庆阳市高分应用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和展望。其后的高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分别对高分专项中心建设成果、农业农村部大数据中心应用成果、南梁精神与红色传承、农业遥感技术及其发展、面向双碳目标的欠发达地区绿色低碳转型路径、高分甘肃中心应用成果做出专题报告。 

  高分甘肃中心自2014年成立至今,依托中科院西北院多年技术研究积累,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林业草原、文物保护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先后成立了张掖、陇南、天水等市级分中心。针对庆阳市的实际需求,积极拓展在红色文化传承、农业遥感综合应用、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形成全省不同区位、不同定位、相互协作、多维发展的遥感综合应用新格局,积极推动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揭牌现场

签约现场

会议现场

空间信息数据应用座谈会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