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ESSD:青藏工程走廊冻土斜坡-工程水热与变形综合观测数据集发布

发表日期:2021-08-20来源:

放大缩小

  地球系统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而观测研究是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 

  地下冰融化、多年冻土退化等冻土问题诱发的冻土斜坡失稳严重影响青藏工程走廊内的冻土工程。目前大多数研究以多点监测结合插值或模拟等手段从单一冻土工程与脆弱而敏感的冻土斜坡相互作用的角度出发,而很少从走廊内密集布局的多种冻土工程与斜坡作为整体来考虑。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兰州大学、青海省气象局等单位,以青藏工程走廊内的冻土斜坡与赋存于其上(中)或周边的多种冻土工程(青藏铁路、公路、输电与通信塔等)为研究对象,集成水热时空变化和三维变形监测技术、三维建模、综合分析和定量评价,构建了青藏工程走廊冻土斜坡-工程水热与变形综合观测数据集。在理解气候变化和工程运营影响下,探讨气候变化和工程扰动影响下的冻土斜坡水热与变形时空动态变化规律,揭示多种冻土工程和斜坡的互馈作用,评估多种冻土工程与斜坡长期稳定及线路安全运营的潜在危害,为拟建冻土工程的安全布局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上述研究成果以 An integrated observation dataset of the hydrological and thermal deformation in permafrost slopes and engineering infrastructure in the Qinghai–Tibet Engineering Corridor 为题,在线发表于 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 上。 

  该研究团队还制备了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强度空间数据集。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已经深刻影响了地球各圈层,且这种影响还将持续扩大和增强。相比于气候变化研究相关的空间数据在数据采集、制备方法、制备速度、时空分辨率和数据质量等的快速发展和提高,人类活动强度空间数据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为此,研究团队以青藏高原作为研究区,分析对比了多种人类活动强度空间数据制备方法,选择并优化了其中一种方法制备了1990-2017年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强度空间数据集。选择青藏工程走廊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两大典型区域,分析了重大人类活动事件,如青藏铁路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建立等对其生态环境的影响。人类活动强度空间数据的制备将有助于深入理解该地区人类活动的影响强度和范围,揭示气候变暖背景下人类活动的变化规律,对于进一步量化辨识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各自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冰川冻土》《中国科学数据》Regional Environmental Change ,以及Remote Sensing 上。其中,发表在《中国科学数据》上的论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 

  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中科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和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等联合资助。

  链接1 链接2  链接3

青藏工程走廊内斜坡和工程密集分布

 青藏工程走廊人类足迹的变化

优秀论文奖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