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膜下滴灌玉米氮素诊断及养分管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1-03-12来源:

放大缩小

  膜下滴灌技术可改善农田土壤水热条件并实现作物水、氮的精确供给,在寒区旱区农业生产中应用前景广泛。然而,土壤水、氮的精确供给不意味着高效供给。如何诊断膜下滴灌作物的养分状况,是学者们一直专注的问题。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科研团队通过临界氮稀释曲线模型(Critical nitrogen dilution curvesCNDC),对比分析了滴灌(drip irrigationDI)和膜下滴灌(mulched drip irrigationMDI)两种处理下的氮营养指数,为膜下滴灌玉米氮素营养诊断和养分运筹提供了依据。 

  研究指出,相对滴灌玉米,膜下滴灌玉米较低的根冠比是改变其CNDC的主要原因。此外,地膜覆盖降低了吐丝期的氮素营养指数,提高了生理成熟期的氮素营养指数,有利于作物光合产物的累积和向籽粒的转运。  

  上述结果可为膜下滴灌玉米的氮素管理提供指导,对提高该地区膜下滴灌系统养分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成果以 Plastic film mulching affects the critical nitrogen dilution curve of drip-irrigated maize 为题发表在Field Crops Research上。该研究获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中科院西部之光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

滴灌和膜下滴灌处理的玉米临界氮稀释曲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