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获中共两河口建设管理局“科技创新特别贡献”荣誉称号

发表日期:2021-02-01来源: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放大缩小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针对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开展持续科技攻关,研究成果为工程建设的质量保证、施工周期的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的科技保驾护航作用。近日,在工程2020年度总结中被中共两河口建设管理局委员会授予“科技创新特别贡献”荣誉称号。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洲雅江县境内,夏季降雨量充沛,严重影响大坝心墙填筑和工程施工,为保证工程按期施工,两河口大坝冬季施工成为必然。由于该区域属于高寒高海拔地区,坝址平均海拔接近3000m,坝址区的年平均气温为10.9,最低气温可达-15.9℃,发育有片状、岛状多年冻土和季节冻土,季节冻融作用强烈201611月大坝心墙进入冬季填筑施工以来,填筑土料夜间均会发生冻结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面对现场野外、施工条件各种不利条件,西北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俞祁浩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克服寒冷、缺氧、夜间作业等各种困难,通过在20162018年连续3年对大坝心墙冬季施工的科技攻关,首次建立了季节冻土区复杂施工环境条件下大坝心墙、掺配场等不同场地土料的冻融监测网络体系,并获取了3年完整综合观测数据;系统掌握了现场施工过程中环境气温、辐射、风速等气象条件的变化规律,以及在复杂环境条件下土料的冻融变化机理和规律、主要影响因素;系统研究不同冻融条件下土料的压缩、渗透等物理力学性质变化规律;系统研发了符合两河口大坝冬季施工环境和施工条件的土料冻融防控新技术和新措施,全面保证冬季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 

  这些研究成果有效保证了冬季施工工程质量安全,大幅提升工程建设进程,与2016年大坝心墙冬季填筑9.9m3相比,2017年达到20.5m32018年达到204.3m3,工程进度分别提升107%145%,有效保证工程建设防洪度汛、下闸蓄水等关键填筑高度目标的顺利实现,确保工程整体安全和建设的顺利进行。鉴于研究团队的突出表现,2018年度就获得了“质量管理先进单位”。 

  据悉,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为雅砻江中、下游的龙头水库,是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属于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工程规模巨大,最大坝高为295m,是世界第三高、目前中国在建和已建的第二高土心墙堆石坝。总投资664亿元人民币,两河口水电站计划在2021年底首台机组发电,2023年底工程竣工。 

科技创新特别贡献荣誉称号 

科研人员在两河口大坝现场进行夜间综合观测工作

2018年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奖 

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心墙建设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