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2021-01-26来源: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放大缩小

  121日至23日,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兰州顺利召开。本届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实验室全体成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科院植物所、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年会。此次年会由特邀专家报告、青年人员(含博士后)学术报告、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实验室开放基金和自主课题结题汇报四个部分组成。 

  学术年会围绕实验室冰冻圈过程与机理、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变化的影响与适应对策等研究方向,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孙颖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冯晓娟研究员兰州大学王鑫教授分别做了《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反馈》《人类活动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利用单体碳同位素追踪北极冻土碳的迁移》《基于卫星遥感反演全球积雪中吸收性离子的辐射特性及其增温贡献》的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共安排了42场青年和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经过专家打分,评选出2020年度实验室年会优秀学术报告奖,其中博士后陈杰荣获青年学者学术报告一等奖,博士研究生马雯思荣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 

  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年会的四个特邀报告非常精彩,与我们冰冻圈科学密切相关,给了我们很好的研究思路。青年和优秀研究生报告涵盖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促进了的实验室内部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年会报告也得到了专家们的指导,对研究水平的提升很有帮助。 

  2020年度实验室在项目申请、成果产出、人才培养、野外监测等方面均取得了喜人成绩。实验室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获批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获批基金委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实验室高水平成果数量有明显提升。实验室在国际学科评估中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在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赋予新使命的背景下,实验室需要深入思考,要积极、主动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工作。实验室也要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极地冰冻圈的研究,同时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作;继续推动高水平成果产出,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此外,实验室野外台站的观测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并继续做好数据库建设,促进数据共享工作,从而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视频参会

青年学术报告颁奖现场

研究生学术报告颁奖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