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2021-01-13来源: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放大缩小

  19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晓静院士、副主任王涛研究员,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和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郑晓静、王涛和实验室主任杨保研究员分阶段主持。 

  康世昌致辞对各位学委会委员、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杨保从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和存在问题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本年度的工作进展。沙漠研究室主任薛娴研究员、副主任苗运法研究员、张正偲研究员、谢胜波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沙漠化过程及机制”“干旱区环境演化与生态响应”“戈壁风沙研究进展”和“拟建青藏高速公路与既有青藏铁路最小风沙安全间距的实验界定及意义”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2021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研究内容要聚焦沙漠科学的应用示范研究,预测性数值模拟研究,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人才队伍要加强优秀中青年人才建设,培养人才梯队。实验室工作要结合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依托多种研究手段,开展创新性、前瞻性研究工作,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提高核心竞争力,引领沙漠科学研究,为跨境或境外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科技储备。 

  西北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