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第一届地理测年技术学术研讨会(2020)举办

发表日期:2020-12-07来源:

放大缩小

  1127日至29日,第一届地理测年技术学术研讨会(2020)在兰州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测年技术工作组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和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共同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地理测年技术的新进展与新问题和测年技术在地理学中的应用。 

  大会开幕式在兰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地理测年技术工作组组长、西北研究院赵晖研究员主持。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熊巨华研究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向会议致辞并参加了学术讨论。陈发虎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地理测年技术等测控手段在地理学研究中的关键作用,对新工作组成立寄予了殷切期望。熊巨华简要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理科学申请代码的优化调整,特别是设置了与年代学技术相关的新代码,将极大促进各种地理测量技术的发展。康世昌代表西北研究院发言,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和各主要实验室的特色研究。《第四纪研究》专职副主编和编辑部主任杨美芳、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院长孟兴民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勾晓华也代表兰州大学资环学院发言,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北京大学张家富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顾兆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易朝路研究员、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卢雪峰研究员分别代表地理测年技术相关方向做了大会报告。本次会议设两个分会场,共征集到50余个现场报告,内容涉及U-Th测年、宇生核素测年、碳十四测年、光释光测年、ESR测年和考古磁学定年等多种地理测年技术与方法,充分展示了地理测年工作的新进展和新认识。 

  会议期间工作组还对参会学生的口头报告进行了评审,评选了十名地理测年技术学术研讨会优秀研究生报告奖。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为地理测年技术的一线科研人员建立重要的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等37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同时线上视频会议累计观看超过300人次。本次会议是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测年工作组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大型学术研讨会。 

  据悉,为推动我国地理测年技术的交流与发展,为从事相关工作的年代学实验室与科研工作者提供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中国地理学会于201910月成立了地理测年技术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工作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地理测年技术学术研讨会计划每年举办一届。“第二届地理测年技术学术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西安举办。

会议开幕式和特邀专家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