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2020-12-04来源: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放大缩小

  1130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和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上海海洋大学陈多福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张正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宋之光研究员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郑国东研究员主持。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范桥辉研究员及中心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陈多福的报告题目为“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生成动力学数值模拟”,在天然气水合物成因类型划分的基础上,对“扩散型”和“逸散型”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形成机制和分布规律的数值模拟和计算过程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南中国海天然气水合物和马里亚纳海沟冷泉活动实例,展现了计算模型的广泛适用性和重要性。陈多福是我国最早开展冷泉和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理论研究的著名科学家之一,也是冷泉碳酸岩的命名者以及冷泉活动调查研究的倡导者。 

  张正伟的报告题目是“稀土成矿类型与研究新进展”,针对我国西南地区滇黔桂川等广泛分布的宣威组沉积地层赋存的特殊类型的稀土元素成矿机理和资源前景,从基础地质学背景、稀土元素赋存状态、有效萃取技术路线选择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张正伟长期从事稀土元素成矿理论研究和找矿调查实践,特别是对风化壳-沉积型稀土元素的富集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评价了其潜在的开发利用前景。 

  宋之光的报告题目是“从青藏高原达布逊盐湖到中国南海对区域乃至全球性古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一些思考”。首先介绍了他1983-1986年在原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成果,重建了我国西北地区过去50万年的气候演变历史,并预测我国西北地区在未来五十年将进入一个相对湿润和温暖的气候阶段。最后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在南海北部海洋沉积地球化学的研究进展及热点问题。 

  本次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所举办的系列学术报告涉及领域宽泛,内容充实,既有对当前研究成果的高度总结,又有学科发展方向的预测和建议。报告会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到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都表示收获满满,深受启发。

陈多福作学术报告 

张正伟作学术报告 

宋之光作学术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