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二次科考中科院西高所藏药野外科考队召开年终总结会议

发表日期:2020-11-18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缩小

  11月17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藏药野外科考队召开年终总结和明年科考任务讨论安排会议。会议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二课题二子课题藏药资源的挖掘利用的子子课题负责人魏立新主持,十余名野外科考队员参与此次会议。

  西北高原所所承担任务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二课题二子课题藏药资源的挖掘利用的子子课题—50种重要藏药资源考察及可持续利用研究,主要目标为:1)构建常用大宗藏药材库,完成50种常用大宗藏药材库与数据库构建;2)藏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完成3种典型藏药唐古特大黄、獐牙菜、伏毛铁棒锤的资源分布、储量及生境特征考察,以及其使用量现状与药材资源量本底的关联度研究;3)并形成代表性藏药材(如伏毛铁棒槌等)的可持续利用咨询报告。

  通过科考基本了解了调查地区的资源现状,发现了我国新纪录物种——印度獐牙菜,在西藏陈塘沟、嘎玛沟、樟木沟、吉隆沟均有发现印度獐牙菜野生分布,记录印度獐牙菜分布位点5个,采集的凭证标本存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在我国境内的野外发现,对青藏高原藏药植物资源分布的认知和该物种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新发现藏药材“逮木萨”——白蓝翠雀花分布的新形式,带状分布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辖高寒荒漠区,大规模白蓝翠雀花群落的发现,对于研究该物种的群落演变与消长、藏药材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乃至高寒荒漠区生态系统发展极具重要意义。

  会上,再次强调了二次科考的目标和任务,针对科考任务进行了人员调整,并对藏药野外科考队完成情况做了简要总结,对明年的野外科考工作提出了要求,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参会人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形成了以下几方面建议:重视二次科考成果产出要求、档案收集、标本等工作;重视已有文献资料的挖掘和利用;提前做好详细规划(包括具体样点位置、路径、行政审批手续等);进行群落结构、生物量、重点资源储量等调查,重视新设备和新技术的运用;明年野外科考工作需要考察的重点资源品种6种,并对应每个品种制定具体工作人员名单。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