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赛事用雪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0-11-16来源:

放大缩小

  1115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赛事用雪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现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科技部社会发展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项目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的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聘请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为专家组组长,张人禾院士和周成虎院士为专家组副组长,成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北京冬奥组委总体规划部石威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小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邵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胡非研究员,西北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和李忠勤研究员,中北大学丑修建教授,兰州大学黄宁教授,新疆气象局魏文寿研究员,雪邦雪业CEO伍斌,以及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财务专家闫丽华高级会计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和北京市气象局王迎春一级巡视员为项目责任专家。 

  会议由项目专家组组长秦大河院士、副组长张人禾院士和周成虎院士分阶段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王飞腾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主要参会人员并宣布专家组名单。科技部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刘健处长、北京冬奥组委总体规划部石威副部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赵涛副处长和西北研究院康世昌副院长分别致辞。 

  报告环节,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计划处刘荣霞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管理情况。首席科学家王飞腾研究员从项目立项背景及意义、研究目标、内容与课题设置、研究方案、考核指标等方面做了汇报。殷水清副教授、张东启研究员、李慧林博士和王东海副教授分别汇报了4个课题的研究目标、具体实施方案和预期主要成果等内容。项目专家组成员听取汇报后对项目(课题)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本次会议,项目及课题进一步厘清研究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对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项目拟通过组建以科研院所、冰雪高校、滑雪场和企业为主体的联合团队,针对滑雪场造雪、储雪、雪质保障和赛道维护等,研发适合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一方面为本次冬奥会雪上项目提供技术保障,另一方面旨在推动我国的雪务工作与国际全面接轨,并服务于后奥运时代我国冰雪产业“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目标。 

会议现场

刘健处长、石威副部长、赵涛副处长和康世昌副院长分别致辞

 

刘荣霞副研究员介绍科技冬奥专项管理情况 

项目首席科学家王飞腾研究员做项目汇报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