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地球大数据支持的美丽中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发布暨移交仪式在京举行

发表日期:2020-11-06来源:

放大缩小

  为进一步聚焦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核心定位和重大成果产出,统筹考虑全院专项战略布局,按照前期中科院党组研究讨论决定,115日,中科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研究构建的“地球大数据支持的美丽中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在北京发布,并正式移交中科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及资源环境处副处长赵涛、“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首席郭华东院士、“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工程”专项首席葛全胜研究员、“全景美丽中国”项目负责人廖小罕研究员、“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负责人陆锋研究员、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方创琳研究员出席会议。两个专项有关课题组成员黄春林研究员、高峰研究员、吴朝阳研究员、王卷乐研究员、马延吉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办副主任窦长勇主持。 

  “地球大数据支持的美丽中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发团队负责人黄春林研究员从美丽中国建设内涵、评价指标方法与数据以及本底年评价三个方面,对该指标体系做了系统的说明和介绍。“全景美丽中国”项目负责人廖小罕研究员代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将该指标体系移交给“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工程”。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首席郭华东院士在发言中,对项目团队的“地球大数据支持的美丽中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有关成果给予肯定,并感谢“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工程”专项对该成果的认可与承接。同时,郭华东院士希望项目团队继续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希望两个专项的相关团队进一步密切合作。葛全胜研究员代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工程”专项对承接该指标体系成果表示感谢,表示会进一步将该成果运用到项目的研究工作中。 

  赵千钧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的管理机制表示充分肯定,指出两个专项之间的成果移交可谓“美丽合作,可以成为中科院未来科研工作的一种合作模式,为院里对科研项目的协调管理做了很好的实践模式借鉴。同时,希望两个专项进一步加强合作,产出更加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地球大数据支持的美丽中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是“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的阶段性重要成果,该指标体系是以“思想概念化、概念指标化、指标评价化、评价精准化”为指导,以对接SDG指标和实现地球大数据融合为研究特色,从思想指引、顶层设计、部委行动、学术研究等多角度出发,挖掘了美丽中国的内涵与外延,在辨析美丽中国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的基础上,以全面性(本土化指标与SDGs相融合)、数据驱动性(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网络大数据和监测数据等地球大数据驱动)、精准性(动态性、高时空分辨率)及针对性(体现区域差异性)为基本原则,构建了融合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特征化本土指标的美丽中国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多轮专家论证和大量函评,对指标体系进行了进一步合理性优化,最终形成包含水清、地绿、天蓝、人和四个维度,12个具体目标、34个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 

会议现场

发布移交仪式

专家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