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成立暨《兽类学报》创刊40周年
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发表日期:2020-10-22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缩小

  10月19日,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成立暨《兽类学报》创刊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昆明、西安、广州、扬州、南京、武汉、合肥、哈尔滨、沈阳、贵州、西宁等地的研究所和高校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和《兽类学报》编辑部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办。

  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了会议。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代表西北高原所、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致欢迎辞,陈世龙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经过40年发展,《兽类学报》成为我国哺乳动物研究重要的学术平台,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兽类学研究的重要窗口,并为培养我国兽类学人才做出重要贡献。陈世龙指出:《兽类学报》取得的每一个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我国兽类学研究者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在此向以夏武平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表示深深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兽类学报》的兽类学工作者深表感谢。

  随后,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讲话。魏辅文首先对兽类学分会理事、《兽类学报》编委及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会表示感谢,并对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成立暨《兽类学报》创刊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魏辅文还讲到了兽类学分会的成立发展历史、办会宗旨及其组织的学术活动,促进了兽类学工作者与其他动物类学科的学术交流,带动了兽类学科的发展。强调青年人才是我国兽类学持续发展前进的保障。最后总结了兽类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提出了未来兽类学研究面临的挑战。

  西北高原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原所长、第三届和第四届《兽类学报》主编王祖望先生从“不要妄自菲薄,中国先民在兽类的认知和利用等方面对人类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不要忘记我们在兽类学研究中的短板”“抓住机遇,通过基础研究培养人才”三个方面着重讲了自己的三点感悟,最后讲到了“牦牛精神”是无价之宝,是夏武平先生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其后,魏辅文院士做为“夏武平讲座”第一开讲人,作了“大熊猫科学探秘与保护”的精彩报告。《兽类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德华回顾学报和中国兽类学4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40年来我国兽类学发展的历程及取得的成就。

  下午,进行了兽类学前沿研究方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大学教授李保国和西北高原所研究员边疆晖主持。西北高原所研究员赵新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施鹏、西北高原所研究员杨其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学英、西北大学教授郭松涛、西北高原所研究员张同作、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周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义波、中山大学教授范朋飞、北京大学研究员李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肖治术分别以“三江源国家公园有蹄类野生动物与家畜的平衡管理”“哺乳动物回声定位的进化”“哺乳动物精原细胞起源和命运的分子调控”“肠道微生物与小型哺乳动物的能量代谢调节”“野生动物调查与监测技术”“三江源国家公园动物多样性与物种保护”“翼手目系统分类研究进展”“大小熊猫演化保护基因组学研究”“种间竞争和科学研究对濒危物种保护的影响”“Retreat of large carnivores across giant panda range”“都江堰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功能研究(2000—2020)”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

  20号上午,在西北高原所召开了兽类学会理事会和《兽类学报》编委会。

 

  杨其恩主持会议

 

  陈世龙致辞

 

  魏辅文讲话

 

  王祖望讲话

 

  学术报告精彩瞬间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