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评估、预警与监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0-06-19来源:

放大缩小

  617,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评估、预警与监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院士、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赵新全研究员、兰州大学杜国祯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和项目组主要成员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赖远明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长期以来对西北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巨有谦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对该项目的立项背景、重要性等作了简要介绍,并希望该项目在推动祁连山生态恢复与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项目首席科学家赵文智研究员及5个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之后,与会专家围绕项目进行了研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项目将重点研究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濒危物种和关键生态系统的分布格局,揭示生态环境演变规律,量化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评价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性、脆弱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资源供给功能、生态治理效果,提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技术方法;识别关键生态环境问题,构建极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作用下诱发生态变化的预警方法和技术;研发生态环境监控的关键技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控体系,形成示范区;集成自然保护区评估、预警及监控、管理技术体系,提出有效管理办法

  该项目将针对保护区管理运行的科技需求,预估气候变化对保护区的影响,并确定可允许的利用程度,构建保护区监控、评估、预警技术体系,提出管理办法,为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管理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