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自然资源要素野外综合观测技术培训在黑河遥感站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2020-06-08来源:

放大缩小

  56日至65日,为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需求,培养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人才,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站承担第一期"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骨干培训--野外综合观测技术培训"原武警黄金部队1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培养“会建站、懂观测、能组织科研工作”的人才为目的,结合原武警黄金第六支队《黑河流域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试点》项目需求,遥感站组织西北院、北师大、西北师大等10名研究员、教授和工程师采用集中授课、现场培训两种方法,理论结合实践,科学设置了野外观测、特殊区域观测和综合能力测评等共22课时的教学日程,主要涵盖了野外样地布设、自然资源要素观测记录、观测样品采集与整理、观测数据质控与分析、观测仪器维护与保养、观测资料的整理与报告的编写、观测站运行维护、观测安全与防护、空天地一体化观测技术、自然资源管理等教学内容。同时,安排部分学员全程参与黑河遥感站野外观测站点春季巡检工作,让学员深入了解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的站点分布、主要观测对象、仪器布设状况等。  

  培训结束后,64日下午,中科院科发局杨萍研究员、中科院地理所何洪林研究员、原武警黄金指挥部刘晓煌高级工程师、原武警黄金第六支队参谋长等一行考察了黑河遥感站。66日,车涛站长代表黑河遥感站在张掖主会场参加了原武警黄金指挥部、中国科学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网联合举办的第一期“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骨干培训”结业仪式,至此黑河遥感站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 

  会后,车涛站长与原武警黄金第六支队参谋长、政治处主任,项目组成员进行座谈,双方就联手共建黑河流域自然资源综合长期观测体系具体事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对原武警黄金第六支队试点项目的具体实施、困难点等进行指导帮扶,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实现共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