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气候变暖下的冰冻圈变化”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9-11-04来源:

放大缩小

  1026日至27日,“气候变暖下的冰冻圈变化”国际研讨会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分阶段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美国阿拉斯加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梅尼柯夫多年冻土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秦大河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将围绕北极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第三极冰冻圈变化、影响与适应及中国冰冻圈服务与功能评估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希望与会专家致力于将冰冻圈的观测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灿鑫致辞并表示,开展冰川变化、冰雪旅游及环境保护的研究在当前形势下迫在眉睫。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为丽江市未来的建设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为保护好丽江“绿水青山”贡献智慧和力量。 

  康世昌、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国际北极研究中心主任Hajo Eicken教授、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晓明教授、Margaret Darrow教授、Amy Lovecraft教授分别作北极冰冻圈合作研究进展”“协同观测对北极和冰冻圈快速变化的必要性”“中国冰冻圈服务与可持续发展”“北极阿拉斯加地区多年冻土斜坡稳定性对基础设施的影响”“人文视角下的北极研究:冰冻圈变化与适应专题报告。 

  此外,本次会议还设有北极冰冻圈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第三极冰冻圈变化、影响及适应和中国冰冻圈服务和功能评估三个分论坛。北极冰冻圈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主要聚焦于中、美、俄三国北极冰冻圈环境和工程研究的最新进展,对2019年中、美、俄三方在北极冰冻圈研究领域开展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20年具体工作计划进行探讨。第三极冰冻圈变化、影响及适应分论坛对目前三极冰冻圈,特别是青藏高原冰冻圈的变化、影响及其适应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交流讨论。中国冰冻圈服务与功能评估论坛以中国冰冻圈特征、变化及其影响为基础,主要讨论我国西部冰冻圈地区生态、农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据介绍,在全球变化背景下,作为响应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气候系统圈层之一的冰冻圈正经历着显著变化,并对全球和区域自然生态系统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产生重要影响。冰冻圈变化导致的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问题受到了科学界、政府和公众越来越多地关注。 

    会议由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丽江市人民政府、中科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等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秦大河讲话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