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冷龙岭地区科学考察结束

发表日期:2019-10-14来源:

放大缩小

  为探究气候变化背景下祁连山冰川变化及其影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秦翔团队主要承担第二次青藏科考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中祁连山冰川科考任务,并于927日1012日在祁连山东段冷龙岭地区进行冰川科学相关考察。 

  冷龙岭位于祁连山东段,介于河西走廊与大通河之间,山峰海拔多为4000-5000米,南坡较缓,北坡较陡。根据第二次冰川编目,冷龙岭区发育现代冰川244条,其中最大的冰川为北坡水管河2号冰川,仅3.16km2。绝大多数冰川规模很小,其中220条冰川面积在1km2以下。冷龙岭南坡103条,属黄河流域,冰川融水流入大通河。北坡141条,属内陆水系,注入石羊河。冷龙岭地区由于山势较低,近50多年来冰川退缩为祁连山各区域最快的地区;加之冰川规模较小,监测表明已经有27条小冰川完全消失。 

  秦翔团队重点选择了南坡岗什卡雪峰白水沟1号冰川和北坡宁缠河3号冰川,开展了冰川物质平衡监测、气象站点架设、水文监测等科研任务。其中,对宁缠河3号冰川的观测是继2009年以来的年度持续性观测,对岗什卡雪峰白水沟1号冰川的观测是首次进行的全面监测。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布设实验装置

架设自动气象站

开展冰川水文观测

考察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