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推动极地冰冻圈科学研究发展

发表日期:2019-09-09来源:

放大缩小

  为深入推进西伯利亚北极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进程,应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Melnikov冻土研究所所长Mikhail ZHELEZNYAK 教授邀请,822日至9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 研究员丁永建、康世昌、吴青柏、陈拓、金会军、吴通华、张明义,以及副研究员张泽、王世金一行赴俄罗斯雅库提亚(萨哈)共和国雅库茨克(Yakutsk)访问,并在阿纳巴尔(Anabar)北极地区萨斯凯拉荷(Saskylakh)、尤林科-哈亚(Yuryung-Khaya)及位于阿纳巴尔河河口北冰洋地区的阿纳巴尔国家气象水文监测站进行科学考察。 

  此次科考主要就上述地区冰冻圈与气候变化、冻土分布与环境、生态系统、水文和水循环、北极冻土工程、极地冷生土壤演化、北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合作研究进行研讨,并确定冰冻圈综合观测地址及合作研究方向。期间,丁永建一行在萨斯凯拉荷、尤林科-哈亚两地与当地政府官员、居民及中小学生进行座谈。 

  丁永建一行还分别访问了俄罗斯雅库提亚(萨哈)共和国科学与教育部及北极发展和雅库提亚北方人民事务部(简称北极发展部),并同科学与教育部第一副部长Mikhail PRISYAZHNY、北极发展部部长Vladimir CHERNOGRADSKY进行会谈。中方汇报了西北研究院拟建设的西伯利亚北极综合观测站初步规划。Mikhail PRISYAZHNY对拟建北极综合观测研究站和中俄北极科教中心计划高度赞赏,并表示将支持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北极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性发展”国际合作计划的实施。Vladimir CHERNOGRADSKY介绍了俄罗斯雅库提亚(萨哈)共和国北极地区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将支持中国和俄罗斯科学院的北极科学教育联合计划,希望通过国际北极综合观测研究站的建立,能够推动阿纳巴尔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升该地区在国际科学领域中的地位。 

  近年来,西北研究院不断加强极地冰冻圈科学研究。20171月,西北研究院和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国际北极研究中心在甘肃兰州签署国际合作协议,并开展阿拉斯加冰冻圈科学联合野外考察与台站建设,目前已建成三个观测站(点)。201743日,西北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共建的亚洲寒区环境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 陈治理)

考察北极科教中心观测场地址

同阿纳巴尔区区长、萨斯凯拉荷镇长座谈

 

访问萨斯凯拉荷镇中小学

 

访问俄罗斯科学院冻土研究所 

与萨哈共和国科教部常务副部长座谈

 

与萨哈共和国北极部部长座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