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科大研究生教材《冰冻圈科学概论》英文版入选国家“丝路书香工程”

发表日期:2019-09-06来源:

放大缩小

  近日从科学出版社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主编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冰冻圈科学概论》的英文版入选国家“丝路书香工程”。“丝路书香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大项目,于2014年12月5日正式获得中宣部批准立项。入选该项目的图书均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教材主编秦大河院士领衔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授课团队,自2004年开始在资源与环境学院面向研究生开设“冰冻圈科学概论”课程,并在总结多年教学成果和科研实践的基础上,于2017年编写出版了中文版教材《冰冻圈科学概论》。

  《冰冻圈科学概论》出版后受到专家和读者一致好评。编纂冰冻圈科学教材,在国内属首次,国际上亦无现成模板。随着学科的快速发展和教学需要,编写团队在第一版基础上进行了精炼,综合国际前沿研究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于2018年完成修订版的《冰冻圈科学概论》,并最终译为英文,形成了目前英文版《冰冻圈科学概论》。

  本教材主要面向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本书可使读者从圈层的角度重新认识冰冻圈及其组成要素的意义,了解冰冻圈变化的复杂性和重要影响,获得新的知识,从阅读中也可以提出需要研究的新问题。

  《冰冻圈科学概论》的出版对普及冰冻圈科学知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推动了冰冻圈科学的发展,加强了冰冻圈科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教材出版后,由中国科学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了“冰冻圈科学概论”高校青年教师培训班,来自国内20余家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00 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为冰冻圈科学的发展培养了人才。

  作为《冰冻圈科学概论》的教辅系列丛书,秦大河院士主编的《冰冻圈科学系列丛书》也即将出版。而且,在本教材出版之前,秦大河院士已先后主编出版了《英汉冰冻圈科学词汇》和《冰冻圈科学辞典》作为开展冰冻圈相关研究的工具书。

  近十几年来,秦大河院士带领的团队运用系统综合的思想,结合气候变化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理论,经过不懈努力率先提出了冰冻圈科学的概念和理论框架,并发展形成一门新兴学科—冰冻圈科学。冰冻圈与大气圈、生物圈、岩石圈和水圈并称为地球系统的五大圈层。冰冻圈科学是研究自然背景条件下,冰冻圈各要素形成、演化过程与内在机理、冰冻圈与气候系统其他圈层相互作用、以及冰冻圈变化的影响和适应的新兴交叉学科。

    2019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公示名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