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举办

发表日期:2019-07-26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725日,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智库和媒体等80余家机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10余家媒体代表出席交流。 

  本届论坛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主持。开幕式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理事长程国栋等专家、领导致辞。程国栋院士在致辞中提出,“环境与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环境与发展智库建设任重道远。希望与会嘉宾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发扬“真提意见,提真意见”的精神,让科学研究多走一步,在严谨的科学研究之外,多一份家国情怀,将成果送到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决策部门中去,为环境与发展事业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与充沛的思想活力。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在致辞中谈到,环境与发展智库、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作为专业的智库平台,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快速成长,产出了一大批具有决策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专业智库产品,今后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不断创新研究模式、把握科学规律、提高综合集成与前瞻预判能力,不断提出具有思想性、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学咨询建议,为西部地区环境保护与区域创新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甘肃省科协组宣部部长秦博代表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致辞,表示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是中国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任务。近年来,甘肃省科协高度重视并全力推动甘肃省科技智库及智库联盟建设,积极支持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建设,参与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等精品活动的组织与推广,并推动建成甘肃省科技创新智库联盟。 

  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在致辞中谈到,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是由甘肃省内资源环境科技、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及相关领域20余家政产学研机构,共同打造的开放型专业智库协同工作平台。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作为智库重点打造的精品活动,始终坚持关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热点前沿问题,致力于发现和推广国内外环境与发展智库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决策咨询成果,积极为西部地区资源环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关键问题提供科学支持与决策参考。 

  本届论坛紧扣“生态环境保护与人类福祉、自然资源与产业协调发展、智库建设经验与实践”三个主题,特邀中科院院士傅伯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全国政协海外特邀代表何平,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学名誉教授申立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等环境与发展领域学者和智库专家,分别就《推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生态文明视域下的甘肃发展》、《重读绿色经典——寻求可持续发展历史轨迹》、《美国智库的运作与管理及对中国智库建设的启示》、《低碳建设驱动的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引领”改革开放升级转型》作论坛主题报告。特邀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 

  在分论坛环节,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等单位参与,平行召开了“国家公园治理”、“陆海统筹协调发展”、“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智库建设实践与经验”4个分论坛,21世纪中心还组织召开了气候应对与生态保护主题气候沙龙。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水文及水土资源研究室主任、赵文智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宇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桂君教授,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成平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吴新年研究员,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杨亚琴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曲建升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召集分论坛。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水文及水土资源研究室主任赵文智研究员,上海崇明生态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培泉,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司长王殿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王晓惠,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胡斌研究员,金川集团副总经理周民,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西北大区事业部总经理彭畅,兰石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西平,甘肃建投副总经理、中甘国际党委书记李建军,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杨亚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何志斌研究员,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部主任柴麒敏,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唐人虎等专家分别围绕各分论坛主题作了30场精彩纷呈的智库报告。 

  论坛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全国城市便宜度评价报告》《全国植被覆盖评价报告》《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态势报告 2019》《中国海洋发展报告 2019》、全球智库信息集成服务系统五种智库成果。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表示,“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致力于建立领域研究机构互通、专家学者交互、智库项目互助、智库活动联建、研究成果共享的智库合作平台,欢迎国内外智库机构、研究团队、智库专家利用这一平台,共同推进专业智库建设工作。 

  智库是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变革的重要力量,在决策咨询、思想传播、舆论引导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作为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与各界同仁协力打造、每年定期举办的精品智库活动,致力于汇聚政产学研智媒各界优秀代表,建设环境与发展、科学与社会等交叉主题的对话协作机制,打造各界高效互动合作的平台,深入挖掘和推广智力资源和智慧思想。本届论坛汇聚了我国资源环境科学与经济发展研究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政府管理与决策一线30多位政产学研专家,围绕国家公园治理、陆海统筹、绿色产业、智库建设、气候应对与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部署、区域发展战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关键问题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若干专家观点及咨询建议。此外,论坛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大会报告与分论坛研讨相结合,引入有重要领域影响力的气候沙龙,获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将继续聚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热点前沿问题,关注环境与发展科技智库建设经验与实践探索,推出更多科学、有用、有效的智库方案,助推区域科学发展、高效发展。 

   

论坛开幕 

   

智库成果发布仪式 

   

赖远明主持论坛开幕式 

   

程国栋致辞 

   

王涛致辞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组宣部部长秦博代表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致辞 

   

傅小锋致辞 

   

冯起主持特邀专家报告环节 

   

傅伯杰作报告 

   

陈克恭作报告 

   

黄晶作报告 

   

何平作报告 

   

申立银作报告

   

王德培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