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著名气候学家Timothy Osborn、Jürg Luterbacher等到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9-07-10来源:

放大缩小

  72日至6日,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Climatic Research Unit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Timothy Osborn 教授、德国李比希吉森大学地理系(Department of GeographyJustus-Liebig-University of GiessenJürg Luterbacher 教授等一行到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Osborn 教授等一行是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杨保研究员邀请,就国际贝尔蒙特论坛组织间关于气候变化及机理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利用代用资料和气候模式集成分析热带季风和高纬地区气候变率和极端事件之间的交互作用”实施进展进行研讨交流。据介绍,该项目由杨保研究员及其团队主持,由英、中、德三个国家的科研机构联合承担。 

  期间,杨保扼要介绍了中方研究进展。项目成员王江林副研究员作了 Hydroclimate and Temperature Covariability over the Sou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 during the Past Nine Centuries 口头报告,介绍了树轮资料重建的青藏高原南部过去900年以来降水与温度的协同变化特征。并预估了在未来全球增温趋势下增强水资源管理的必要性。宋苗博士研究生作了 Winter temperature reconstruction for East Asia since 1300 CE 口头报告,介绍了如何运用多种代用资料重建过去700年东亚冬温时空变化特征。 

  之后,项目负责人 Osborn 教授、项目成员 Satyaban Bishoy Ratna 博士介绍了运用CMIP5模型模拟东亚千年温度变率及其与北大西洋海温异常的遥相关机理。德方项目合作者 Luterbacher 教授介绍了东亚夏季温与北极温度在多年代际尺度上关联研究的初步结果德方团队成员 Lea Schneider 博士就东亚降水集成重建代用资料选取策略方面作了报告交流Stefanie Talento Coasta 博士针对历史时期东亚降水空间格局的模拟研究结果作了会议报告。 

  会议还特邀 Osborn 教授、Lutherbacher 教授作了学术报告。Osborn 教授Climate change impacts avoided with a 1.5 °C global warming target 为题就国际前沿关注的全球增温幅度及其影响的热点问题作了详细介绍Lutherbacher 教授以 Local to global climate response after tropical volcanoes; the example of Mount Tambora 为题就典型的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事件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为例讲解了外因强迫与气候变率的联系方面的前沿学术进展。报告内容丰富新颖,开拓了全球变化研究方向研究视野。 

  最后,与会人员还就项目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进行细致讨论。希望通过对本次研讨的总结,确认项目进展中需加强研究的科学问题,并共同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协商讨论未来合作交流等。 

    Osborn 教授是国际知名气候研究机构 CRU 主任,是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与过去气候变率、机理及预估,是多个国际学术机构、科研项目的协调人及负责人,在国际知名刊物 ScienceNature 等发表诸多成果。Luterbacher 教授是国际著名古气候学专家,在全球及区域尺度的古气候重建及古气候变化归因研究方面享有盛誉,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论文H-index高达47。二人均是IPCC AR5 古气候章节领衔作者。

                                                                               (责任编辑 陈治理)

研讨交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