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长期发展”项目完成第一轮野外调研

发表日期:2019-06-24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祁连山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和水源涵养战略区,地跨青海、甘肃两省的11个市州、30个县区,总面积17.35km2,区域内居住着汉、藏、回、土、壮、裕固、哈萨克等民族的390多万群众。祁连山区有大小2683条冰川,是黑河、疏勒河、石羊河的发源地和阻隔巴丹吉林、腾格里两大沙漠南侵的防线,也是拱卫青藏高原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地区的生态环境健康状况与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息息相关。 

  2017年以来,祁连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受到广泛深度关注。甘肃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祁连山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区域内经济社会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转型需求也日益紧迫。为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加快转变发展思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健全区域生态经济发展的保障制度,实现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而促进祁连山生态环境全面保护与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93月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曲建升研究团队牵头组织,邀请各相关单位以及国内相关领域部分院士、专家参与,组成战略咨询交叉研究团队,开展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研究。 

  自任务启动以来,项目组即加快同步开展各项研究工作。根据任务节点安排,项目研究团队于2019611-21日集中开展了甘肃省祁连山及周边地区的第一轮实地调研工作,收集祁连山区域自然与经济社会本底资料,梳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探索转型发展思路与适宜路径。 

  调研组由来自任务参与单位的20余位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领域研究人员组成,调研工作分三个小组同步对武威市、金昌市、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开展了为期11天的野外调研,行程累计万余公里。通过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企业与产业园区、深入搬迁农牧民家庭入户调查、重点对象问题访谈等方式,系统收集了数据资料、深入了解了生态环境保护进展及长效机制建设、系统梳理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发展布局情况。形成数据、文字、图片、影像等各类资料40GB,走访各市相关部门、县区、乡镇、村委会、农牧民家庭140余家,实地走访和调研工业园区12家、重点企业40余家;形成政府调查问卷120余份、企业调查问卷40余份、农牧民调查问卷130余份。调研工作系统地收集了祁连山甘肃段区域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本底数据和情况信息,为下一步研讨中长期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长期发展战略奠定了扎实可靠的数据资料基础。 

  调研工作结束之后,各调研小组在张掖市召开了野外调研成果汇总与总结会,各调查组汇报了调研情况,并对区域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共性问题进行了总结,讨论了进一步的工作安排。 

 

  调研组调研工作照片    

  

  项目组调研总结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