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专家学者齐聚丽江共商玉龙雪山冰川旅游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对策

发表日期:2019-06-05来源:

放大缩小

  529日,玉龙雪山冰川旅游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简称玉龙雪山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云南省丽江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陈发虎分阶段主持。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中国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NERN)综合中心主任于贵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研究员杨萍,西北大学地表系统与灾害研究院院长王宁练,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以及北京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相关专家学者,云南省丽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木崇根等丽江市委市政府及市直部门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玉龙雪山冰川旅游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讨会由陈发虎主持。会上,专家学者就玉龙雪山冰川旅游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冰川旅游与乡村振兴、科普、环境教育、冰冻圈-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云南省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俊星代表台站共建单位作了致辞,并对玉龙雪山站在玉龙雪山冰川地质公园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及冰川保护研究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云南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明庆忠、西北研究院王世金、魏彦强等专家学者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与全国布局、全域旅游解读、冰川旅游未来导向、中国植被指数与SDGs实现作了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第二届学委会会议由秦大河主持。会上,台站学委会主任秦大河首先对参会专家学者到来表示感谢。木崇根代表丽江市委市政府、王涛代表台站依托单位分别致辞。木崇根对玉龙雪山站在玉龙雪山冰川旅游和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希望第二届学委会成员为丽江市未来冰雪旅游、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建言献策,为保护好大家共同的绿水青山贡献智慧,创造出冰川旅游、环境保护与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多赢局面。王涛对玉龙雪山站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依托单位将全力保障台站的升级与发展。 

  站长王世金还就台站概况、发展历程、重点研究方向、观测系统、数据平台、研究进展、未来计划等作了详实汇报。王世金表示,玉龙雪山站将以长期定位观测和科学研究为宗旨,以加强地方合作为基础,以国际前沿和当地政府需求为切入点,按照一站四区”(一站:玉龙雪山站;四区:岗日嘎布、梅里雪山、贡嘠雪山和达古雪山)战略规划布局,逐步完善以玉龙雪山为核心、辐射我国海洋型冰川区的监测网络体系。玉龙雪山站将努力发展成为以冰冻圈研究为核心,以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统筹研究为特色,集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为一体的国家级特殊环境研究站。并将充分汲取会议成果,进一步明确重点研究方向,强化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工作。在未来5~10年,台站将继续做好人オ引进工作,做强科研监测工作,继续为地方需求提供科技示范与服务支撑。 

  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玉龙雪山站在研究海洋型冰川区冰冻圈变化过程机理、揭示冰冻圈气候与环境变化、分析冰冻圈变化影响与适应性管理措施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台站管理、台站监测、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等方面颇有成效。并希望将台站建成冰冻圈服务、冰冻圈防灾减灾、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野外观测试验基地,基础研究与社会应用相结合的科研示范基地,以及人才培养、科普教育、教学实践实习于一体的高度开放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此外,专家学者还就如何实现科研创新突破、台站未来建设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秦大河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台站未来要切合实际地在“观测、研究、示范、服务”下功夫,把台站示范服务功能做大、做强。 

  期间,玉龙雪山站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与丽江市水文水资源局还签订了院地冰雪水文研究合作协议。协议旨在为两单位协同观测和研究玉龙雪山冰雪径流、水资源和水质变化,以及为丽江市水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随后召开的玉龙雪山站学术论坛上,特邀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庞洪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所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郭东林、燕青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丁宝弘副研究员分别就“雪冰稳定同位素研究的基本问题”“北半球不同区域多年冻土退化模拟研究”“末次冰盛期青藏高原冰川变化模拟研究”“基于焓的分布式冰川物质-能量平衡模拟研究”等作了精彩报告。会后,青年科学家与玉龙雪山站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秦大河、陈发虎主持会议

签订院地合作协议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