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荣获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重大工程类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9-05-27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缩小

  524日,2018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重庆召开。青海盐湖所与内蒙古东明矿业、北方工业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合作开展完成的“煤-水”双资源露天矿控水开发与边坡安全防控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荣获2018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重大工程类一等奖。     

  水害与边坡灾害防治是大水露天矿山绿色发展的技术瓶颈。项目历经近七年时间,从大水矿山的地下水控制和边坡安全防控工程入手,解决了该类型露天矿因水害引起的煤炭资源开采难度大、边坡失稳和水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极大提升了水害控制水平并使其资源化,最终探索出“煤-水”双资源露天矿防灾减灾与资源回收利用新模式,为大水露天矿山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关于解决控水开采、灾害防治及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瓶颈提供了示范,丰富了该类型露天矿绿色矿山建设与发展的理念和方法。 

  据了解,“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属国家奖励办公室奖励目录中新设的政府支持奖项,由中关村绿色产业联盟主办,是专门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而设立的跨矿种、跨行业的综合类社会力量奖。此次获奖是青海盐湖所在“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科技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实践,也是对在大型矿山地下进行水物探勘查、矿区地下水三维模型构建及地下水资源控制开采工作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 陈治理)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