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科院先导A类“美丽中国”专项“生态脆弱区绿色发展途径和区域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9-04-24来源:

放大缩小

  415日,中科院先导A类“美丽中国”专项“生态脆弱区绿色发展途径和区域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兰州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资源环境处处长翟金良,项目专家刘纪远研究员、刘国彬研究员、杨林生研究员,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傅小峰,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处处长柴丽萍、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处处长王岚,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科研管理处处长拓万全及来自兰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项目组主要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丁永建研究员主持。 

  会上,王涛首先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长期对西北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希望项目在成果产出、应用推广、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王涛指出,西北研究院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该项目,将在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支持。 

  赵千钧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在目标聚焦、试验示范、亮点成果、项目管理和预算执行率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杨林生研究员还就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 

  丁永建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作了汇报。据介绍,“生态脆弱区绿色发展途径和区域综合示范”项目针对我国生态脆弱区治理速度和质量不能满足美丽中国目标、五位一体的生态服务理念尚没有得到全面重视等问题,从喀斯特石漠化治理、沙漠化防治、内陆河流域山地-绿洲-荒漠协同发展、东北农牧交错带农牧业结构优化、黑土退化阻控、三江源国家公园可持续管理及冰冻圈服务等7个方面,通过攻坚克难,研发、集成和装配一批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适用广、寿命长、环境友好型的生态治理技术体系,加快生态脆弱区生态建设的速度,满足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和2050年全面建成和谐美丽强国愿景的需要。并运用绿色承载力的理念确定不同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下绿色承载力关键参数和阈值,厘清生态的绿和发展的之间的联动关系,解决生态建设的空间布局问题;以五位一体生态建设理念为指导,以生态脆弱区绿色增值增效升级发展为目标,创新生态文明新机制、创建生态建设新模式、创造绿色发展新途径。 

  随后,项目七位课题负责人对各自负责课题进行了汇报。  

  听取报告后,专家们就项目进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丁永建研究员表示将对专家意见梳理、准确凝练、扎实落实。 

  通过建立生态脆弱区可持续生态建设决策支持平台、研发技术装备、编制关键技术规范、建设示范工程和提出不同生态脆弱区的绿色升级发展途径与对策,能够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性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 陈治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