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杨保团队到德国吉森大学进行访问交流

发表日期:2018-12-07来源:

放大缩小

  亚洲季风区聚居人口稠密,气候变化复杂。洪涝、暴雨、大旱、高温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属于高气候风险区域。为降低极端气候天气事件的风险,更好提供气候变化服务,20152019年,由英、中、德三国科研机构联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贝尔蒙特论坛合作研究项目利用代用资料和气候模式集成分析热带季风和高纬地区气候变率和极端事件之间的交互作用Belmont Forum and JPI-Climate, Collaborative Research Action, An integrated data-model study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tropical monsoons and extratropical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extremes)”(简称INTEGRATE 

  1113日至20日,作为INTEGRATE项目中方合作者,杨保研究员率领其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研究团队成员王江林副研究员、刘晶晶助理研究员、秦春工程师应邀到德国吉森大学开展学习交流。并就此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与英方、德方合作团队举行研讨会。其中,杨保团队负责多类型气候代用资料、历史文献记录、低纬地区树轮记录等相关研究任务。 

  会议期间,杨保介绍了中方负责研究课题的研究进展,并作了“热带季风区与非季风区气候变率与极端事件交互关系集成研究”英文口头报告。重点介绍了北大西洋多年代际变率和北半球温度以及其他区域气候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及采用新集成重建的东亚暖季千年温度序列进行气候变化归因研究的成果,定量揭示出外部强迫(人类活动、火山喷发、轨道参数、太阳活动)和地球系统内部变率(北大西洋与太平洋多年代际海温变率)对气候变化的贡献。项目负责人Osborn教授、Ratna博士展示了采用CMIP模拟资料获得的分析结果,并与观测资料进行了科学对比。Schneider博士、Talento博士分别就其团队在历史时期亚洲气候时空变化重建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作了报告。 

  学术报告交流中,秦春以“Prosperity in Qin and Western Han dynasties linked to elevated Asian summer monsoon strength”为题作了口头报告,分析了我国秦汉时期的气候状况及对当时社会昌盛的影响。报告内容丰富,学术视角独特,显示出杨保团队在该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果。 

  期间,项目组还进行了交叉讨论,就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研究资料、分析方法等方面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共同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项目组拟定于20196月,将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举行项目组第二次工作组会议。 

    据悉,INTEGRATE项目旨在采用新的气候重建序列、创新性的统计分析技术、全新的模式资料和先进的气候模式加深外部气候强迫和气候模态联合对气候遥相关和区域极端事件作用机制的理解。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交流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