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磁共振冻融成冰过程动态分析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

发表日期:2018-11-27来源:

放大缩小

  1123日,“磁共振冻融成冰过程动态分析联合实验室”在甘肃兰州正式挂牌成立。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长办公会议成员、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夏燕青,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巍研究员、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培强、总经理李向红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西北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景光、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张智慧、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主持。 

  夏燕青讲话时表示,科学仪器提高科技创新水平至关重要。与科技企业联建实验室,是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引导和鼓励市场科研投入的切实举措。西北研究院一直高度重视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并欢迎科技创新企业积极投入技术力量共同建设实验室。夏燕青指出,要进一步明确联合实验室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认真做好布局规划,充分利用双方优势,突出融合交叉创新,快速形成合力,为冻土科学关键问题地破解、科学仪器的创新优化提供科技支撑。同时,积极探索科研机构与科技企业联建实验室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提升组织和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的能力,为推动“产学研用”实验室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可以直接借鉴的管理经验。 

  杨培强致辞时指出,科研仪器研制必须面向科学前沿和科研需求,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将促进企业技术研发团队与科研需求紧密结合,帮助企业明确研发方向,促进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的研制。公司将进一步依托联合实验室合作平台,与冻土工程国家实验室共同努力把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协同攻坚、引领发展的新型融合交叉创新力量,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强有力的手段和工具,为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做出应有贡献。 

  联合实验室主任温智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目标、建设过程和近期工作重点。并表示,联合实验室将依托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探索新型“产学研用”模式的科技创新平台,将聚焦冻土成冰冻胀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发展,力争通过基础研究与高新技术的紧密协同创新,实现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突破和关键核心仪器技术的重大发展。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仪式现场

吴青柏主持揭牌仪式

夏燕青讲话

杨培强致辞

双方共同揭牌

仪式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