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世界主要国家基金资助重点态势分析》报告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8-11-19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1116日,由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资助、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完成的《世界主要国家基金资助重点态势分析(20072017)》报告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基金委等单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曲建升主持。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甘泉介绍了项目设立背景与研究意义。并希望文献情报中心能够通过收集积累全球项目数据资源,研发新的情报分析技术方法,通过对长时间序列的项目大数据挖掘,分析国际学科领域发展方向布局、演化与研究重点,形成具有时效性、指导性的政策建议,支撑我国中长期科技规划的制定。 

  文献情报中心科技评价与第三方评估团队肖仙桃研究馆员代表课题组汇报了《世界主要国家基金资助重点态势分析(20072017)》报告的主要分析内容与结论。课题组通过采集相关领域180万余条项目数据(包括各领域交叉重复数据),分析了20072017年期间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能源部(DOE)、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等主要国家基金项目资助机构,在基础研究、材料、能源、生命与健康、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信息、光电空间及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等重点领域科研项目资助特点、项目总体布局及资助重点方向的比较分析,揭示了国际重点领域项目资助格局及重点资助方向分布,以期更好把握全球主要国家科技发展变化趋势。 

  与会专家对课题组短期开展大量工作并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及报告所揭示的规律性内涵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完善报告,为我院我国科技规划发挥重大作用。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在总结中表示,希望课题组下一步工作能够充分发挥中科院的数据平台、科学家团队与科技管理者等联合优势,融合使用新的方法手段,深入挖掘不同颗粒度的信息,发现科技规律与科技新兴前沿出现的迹象,判断未来学科重点研究方向、科研组织范式和科技交叉融合的趋势,探讨各国科技发展差异背后的原因机制,形成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分析结果,满足不同层面用户的需求,有效支撑我院我国科技规划布局等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