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专题分会---资源环境知识分析与科技评价举办

发表日期:2018-08-30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830日,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专题分会---资源环境知识分析与科技评价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会交流。分会由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曲建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朱晓华研究员分阶段主持。 

  第一阶段会议,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祝忠明研究员以资源环境知识集成与知识计算为主题,介绍了中心在资源环境领域数字知识资源系统方面的建设与实践。韩京云研究员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例,呈现了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在海洋科学情报服务方面展开的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郑人瑞研究员介绍了欧洲地质调查对城市发展规划的支撑服务和启示。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王志萍、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陈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吴金甲分别做了福建省农业经营规模解析、退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热点演变分析与中国居民气候变化认知的影响因素分析的报告。 

  第二阶段,曲建升围绕“基于知识链条的资源环境科学组织机制”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以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历史为引,介绍了知识链条在资源环境组织机制中的作用,以科学研究范式转变对比了传统组织和新型组织机制区别。重庆交通大学张莉、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马建霞、西北大学王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俞兰、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杜晓敏、四川农业大学杨中牮分别就各自领域的科学研究进行交流。 

  会上,与会代表就如何利用资源环境知识分析与评价方法解决相关科学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在研究中指标选取的合理性、研究方法的适用性、促进资源环境情报研究对科研决策的支撑作用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本次会议是继2017年中国自然地理大会“资源环境情报分析与科学服务决策机制分会”后,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在专业资源环境领域全国性科研交流大会上发起并组织的情报学分会,有效扩大了资源环境情报研究与咨询在学界的影响力,促进了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工作的发展。 

                                                                          (责任编辑 陈治理) 

 

  报告会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