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时空三极环境”项目第一、第五课题联合启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8-08-24来源:

放大缩小

  82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先导专项“时空三极环境”项目第一课题“三极大数据共享与集成”与第五课题“三极冰冻圈服务功能及重大工程决策支持”联合启动会在西北研究院召开。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项目负责人李新研究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等,及课题一项目负责人车涛研究员、课题五项目负责人上官冬辉研究员和其他课题负责人、课题一和课题五子课题负责人共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赖远明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地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地支持表示忠心感谢。并重点介绍了西北研究院战略定位与研究特色,表示西北研究院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将大力支持该项目。 

  李新对“时空三极环境”项目作了扼要介绍。车涛、上官冬辉分别对“三极大数据共享与集成”课题和“三极冰冻圈服务功能及重大工程决策支持”课题作了简要介绍。傅文学副研究员、效存德研究员、晋锐研究员、杨林生研究员、王世金副研究员、牛富俊研究员等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国际三极科学数据共享网络”“基于极地科考的三极千年古环境重建”“三极环境大数据分析方法库及其科学应用示范”“三极冰冻圈地理环境演变及脆弱性评估”“三极冰冻圈服务与功能和三极重大工程决策服务支持”等研究专题向参会人员作了进展报告。 

  会议讨论上,与会专家首先对两个课题的启动表示祝贺。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建议在收集资料过程中对数据质量进行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管理。并建议各课题、子课题凝练和细化研究目标,课题、子课题之间需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模型集成工作,尽快推送数据扩大影响力。 

  李新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及子课题的建议,祝贺两课题在数据和研究成果上取得进展。并对未来研究的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课题一研究目标是在已有三极数据基础上,整合“时空三极项目”其他课题产出科学数据,集成三极大数据分析方法库,构建三极多圈层模型库,建立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三极大数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三极千年尺度古气候重建,为三极科学研究和决策提供支持。课题五研究目标以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交叉为思路,深化冰冻圈变化及其对三极地区环境的影响的科学认知,解决泛北极及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未来重大冻土工程问题,提出经济合理的寒区工程应对策略,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赖远明致辞 

 

  李新介绍时空三极环境项目 

 

  车涛介绍课题研究内容和进展 

 

  上官冬辉介绍课题研究内容和进展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