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一成果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8-07-18来源:

放大缩小

  7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奖励大会在银川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等出席大会并向获奖代表颁奖。表彰他们为宁夏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奖励大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主持。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生物土壤结皮形成机理、生态作用及在防沙治沙中的应用”成果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首次揭示了BSC的形成机理,明确了大气降尘在沙面沉积是BSC形成的主要物质基础;在国际上率先探明了物理结皮-蓝藻-地衣-藓类的BSC演替规律;提出了BSC调控沙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及其“源汇”功能的新观点;发现BSC不仅为沙区土壤生物类群的繁衍创造了生境,而且是食物链构成的重要环节,并通过影响种子萌发、定居和幼苗成活而影响荒漠植被的格局;提出了BSC通过改变沙地土壤水文过程而驱动固沙植被演替的新观点;首次研发了BSC隐花植物人工培养基质,分离纯化了10种蓝藻、地衣和藓类。 

  据悉,在经初审、复审、奖励评审委员会表决后,共确定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67项。其中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3项。2017年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项目质量较往年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核标准更加严格,一等奖获奖项目数量仅占获奖项目总数的4.5%,为近十年来最少。 

    “生物土壤结皮形成机理、生态作用及在防沙治沙中的应用”成果创新了我国沙害治理的理论与模式。

                                                                              (责任编辑 陈治理)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