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质量互变的数值化量度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沙龙

发表日期:2018-06-25来源:

放大缩小

  622日,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学习唯物辩证法之质量互变规律”主题沙龙。高级工程师郭治龙作了《质量互变的数值化量度》报告。共有40余人参加本期沙龙。 

  质与量的数值化量度是气候状态评估和预测未来气候的关键。未来气候的预测研究是冰冻圈科学的最终目标之一,是科学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施雅风院士曾在《中国国家地理》前身《地理知识》创刊号上倡导用哲学思维研究地理。 

  报告回顾了人类关于事物演变基本模式的探索历史,解读了质量互变规律的基本观点。质和量是事物存在的两种基本状态,度是区分质量的界限。质量互变规律是唯物辩证法主要规律之一,并指出传统唯物辩证法未给出质量互变的数值化临界点。非线性气候系统是由多因素驱动的,存在多周期特征郭治龙综述了地球气候系统的演化历史,根据气候系统具有的分形特征和演化路径,归纳出气候演化的基本模式。气候系统的演化是由其内在本质决定的,均线反映了其运行的成本与反馈。报告还提出用均线系理论数值化量度气候临界点的判定方法,揭示出不同时间尺度下气候系统质量互变的耦合关系,是对质量互变规律的创新与发展。 

  冰冻圈科学学术沙龙由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室党支部主办,旨在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活动,立足科研本职,提升全室创新能力,做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 陈治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