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分布及调查”项目2017年度总结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8-04-08来源:

放大缩小

  42日至3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2017年度总结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南京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李增元研究员、西北研究院赵林研究员、南京大学冯学智教授等特邀专家及项目组科研骨干、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西北研究院王建研究员对2017年度项目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西北研究院车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李震研究员、西北研究院李弘毅副研究员分别就“中国积雪特性地面调查”“积雪时空分布遥感调查”“积雪调查数据库建设与积雪类型划分”等课题进展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及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技术手段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据汇报,依照项目设计的6条积雪调查线路,项目研究人员在201711月至20183月期间,按积雪积累期、稳定期、消融期赴西北、东北、内蒙古和青藏高原等中国典型积雪区以及南方地区,成功开展了我国第一次全国性、大规模的积雪野外调查。并获取了雪深、雪密度、雪水当量、液态水含量、雪粒径、雪化学参数等大量宝贵积雪观测数据。历时近5个月,圆满完成该阶段预定科学目标。 

  据悉,该项目旨在对中国积雪特性及其分布进行大规模调查研究,建立统一、规范的积雪特性数据集和时空动态变化数据库,为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研究、水资源评估、积雪灾害监测和预警提供基础数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王建汇报项目年度进展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