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2017年工作年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8-02-01来源:

放大缩小

  123日到24日,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2017年工作年会在厦门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平台处处长任家荣、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王超应邀参加会议。共建单位三峡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成都山地所、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上甸子大气成分本底国家站、临安大气成分本底国家野外站、龙凤山大气成分本底国家野外站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平台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西北研究院科技处副处长陈拓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冯起主持。 

  会上,任家荣首先对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近二年的工作给予肯定。任家荣强调,目前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希望平台在目前大数据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进一步规范科学数据管理,积极推进科学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开放共享,加强重要数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建立数据共享和对外交流的安全审查机制,为政府决策、国防建设、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各共建单位负责人分别从台站基本情况、开展科学观测、2017年度工作进展、资源共享与示范工作、数据提交量、台站管理与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汇报。综合中心康建芳汇报了特殊平台2017年整体工作及运行情况。 

    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以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国家科技平台服务支撑能力,如何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冯起建议,一要平台各共建单位应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完善中巴经济走廊专题数据服务,开展以白令海峡为核心的北极专题数据服务;二要平台共建单位多半属于特殊环境监测区域,应加强台站安全工作的投入,重视台站的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加强驻站人员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及时完成完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三要逐步提升平台的影响力,凝聚科研成果,编写年度报告,发布相关数据产品,让更多的公众分享这一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